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5.平衡

經文:傳道書七章18節;箴言四章20-23節

當我們說要有平衡的信仰、平衡的生活、平衡的教會,意思就是:我們要有健康的身心靈、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教會……



建立教會、建立團隊是基於上帝的話,所以我們需要很清楚、從上帝來的信念。真理堂六個指標信念有:信心、喜樂、外展、專業、平衡、傳承。今天我們要一起來討論第五個信念──「平衡」。「平衡」大概是六個指標信念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項。

平衡的生活:健康的生活

甚麼是「平衡」?我們說「平衡報導」,是指正面也報,反面也報,那麼「平衡」是不是指四平八穩、面面都顧到?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

傳道書七章18節:「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這裏所講的平衡,就是不走極端,不顧此失彼,把兩端都抓住。用在我們身上,就是在信仰、生活、服事、工作裏面,不要走極端,不要顧此失彼。其實「平衡」就是「健康」,當我們說要有平衡的信仰、平衡的生活、平衡的教會,意思就是:我們要有健康的身心靈、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教會。不平衡就是不健康。

平衡的信仰:要有平衡的信仰,就是要有健康的身心靈。首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要注意很多事情:像是吃喝、運動、休息等;我們需要空氣,也需要陽光,這些都很重要;身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也都要攝取,不能只吃澱粉,不吃脂肪;維他命也不能今天吃維他命A,明天吃維他命D,後天吃維他命E……,這些讓身體健康的營養分,我們每天都需要攝取,可是比例要均衡。那麼,健康的心靈是甚麼?要有健康的心靈,我們要注意跟上帝的關係、跟人的關係、跟自己的關係。不要只注意上帝,也要注意人,有些人很有「神氣」,可是沒有「人味」;也不要只注意人的想法、人的觀感,卻把上帝給丟掉了,若只注意一部分,都是不平衡、不健康的信仰。

怎麼樣叫作有平衡的信仰呢?耶穌就是一個例子,祂是百分之百的上帝,又是百分之百的人,祂是一個健康的人,祂把上帝的形像透過人性表達出來,祂是我們平衡的標準。這種平衡又像我們理解聖經的作者是誰一樣,聖經是人寫的,可以用人的方式去研究,但同時聖經也是上帝寫的,所以我們要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才能夠明白聖經。假如我們只注意人的部分,丟掉上帝的部分,就會出現異端,很多新派神學就是犯了這個毛病,完全忽略上帝的因素。如果只抓一端,丟掉另一端,就變成了異端──「異端」者,「一端」也。同樣地,我們不能只注意上帝的因素,而不注意人的因素,我們要了解聖經的文法與歷史、地理、人文背景等等,否則會讀不懂聖經,因為聖經是用人的語言寫給人看的。

有許多真理也要用平衡的眼光來看,比如救恩跟成聖是怎麼成就的?我們需要同時注意到上帝的主權和人的責任。我們得到救恩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二:8);救恩是上帝所成就的,但我們要用信心去接受。成聖也是上帝為我們做成的:「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可是若要成聖,人也必須要去順服。教會歷史上為此吵了兩千年,到底我們成聖的生活是上帝做的還是人做的?其實答案是兩者都有!因信稱義的真理也是: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也是百分之百的義人!兩端都抓住才叫作健康的信仰、平衡的信仰,不然就麻煩了!

平衡的生活:要有平衡的生活,我們要注意自己活在世界上的角色:在家庭裏的角色、在職場的角色、在堂會的角色等,每一個角色都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都要注意到、都要抓住。我們不可以一天到晚泡在禮拜堂裏,而忽略了我們的工作或是家庭;我們也不該埋在家庭裏,不管教會生活、不管跟弟兄姊妹的相交與團契。平衡的生活應該是兩端都要抓住,都以為美,都不可以丟棄。

平衡的教會:一個平衡、健康的教會會注意禱告、裝備、佈道、事奉、團契;我們不能只做裝備,卻不注意佈道,那樣會中風(因為不斷地吃進營養而不運動);我們也不能一直佈道,卻不裝備,這樣會枯乾、衰竭。因此教會的五大功能都要抓住,才能成為一個平衡、健康的教會。

講到這裏,你會不會覺得作一個平衡的基督徒很難?確實很難!因為我們常常是抓一端就忘記另一端,我們像「狗熊摘包穀」,夾一個、丟一個,要這個就丟那個,總是顧此失彼。那麼我們怎麼樣才能過一個平衡的生活呢?

過平衡生活的三個祕訣

要過一個平衡、健康的生活,我們要記住三件事情:

一、向主求智慧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傳道書七:18)這節經文告訴我們「這個」和「那個」都要抓住,但往往我們無法兩樣都抓住,不過抓不住並不是一件壞事,當我們感到困難,我們才會來尋求上帝,也才會從祂那裏得到幫助。尋求上帝首先必須知道:只有上帝是最大的那一位,只有上帝可以解決我們的問題,只有上帝可以幫助我們健康,只有上帝可以幫助我們過平衡的生活。這樣才叫作敬畏上帝,箴言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九:10),有這樣敬畏的態度,我們才可能來尋求上帝,從祂那裏得到智慧。敬畏上帝的人,兩端都抓住了!

要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最棒的榜樣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第二章,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到了聖殿,跟教師在一起,一面聽、一面問。後來祂的父母來找祂,祂就跟著他們回去。耶穌重視堂會生活,也重視家庭生活。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這就是一個平衡、健康的生活,耶穌已經活給我們看了,我們要從祂身上學習過平衡的生活:祂注意上帝,也注意人;祂注意堂會,也注意家庭;祂既有智慧、又有身量,在祂裏面我們才會得到智慧,過平衡的生活。

平衡的生活也是健康的生活。箴言四章20-23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我們一生的健康、一生的平衡是由「心」發出,「心」怎麼發出果效?首先要得到上帝的話。得著上帝的話就是得著智慧、得著生命,並得著醫全體的良藥。假如我們不平衡,我們就不會健康,不僅身體會生病,心理也會生病。當上帝的話進到我們裏面,我們裏面的人得到啟示性話語、得到餵養、得到光照,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哪裏出了問題、哪裏不平衡、哪裏不健康。只有當上帝的話進到我們內心,我們才能回到平衡的生活裏。

上帝的話幫助我們抓住兩端,過一個平衡、健康的生活,因此,我們要帶著渴慕的心好好QT、好好聚會、常常聽先知性的話語,讓我們得著智慧。現在我們教會進入禁食禱告月,很重要的是,我們不是拚命禱告而已,還要尋求上帝的話、尋求上帝對我們個人的啟示、光照,讓我們裏面的眼睛明亮(見路加福音十一:34-36),以至於可以過健康、平衡的生活。

二、建立好習慣
要過一個平衡、健康的生活,我們不只是要得到上帝的話語,我們還需要根據上帝的話語建立好的習慣。你有沒有發現,每一次我們教會講到禁食禱告的時候,不只是要解決這個問題、那個問題,更是鼓勵大家建立好的習慣。好習慣對健康、平衡的生活重不重要?隨便請教一位醫生,都會告訴我們肯定的答案!如果習慣不好,即使吃完藥身體痊癒,以後還是會生病;就是醫生自己違反他所講的健康法則,沒有養成好的健康習慣,照樣會生病。

我們的身心靈都要建立好的習慣,為了身體的健康而好好吃、好好喝、好好運動、好好休息、注意空氣和陽光,這叫作平衡。靈命也是一樣,我們要定期用上帝的話來餵養裏面的人,建立每天禱告、讀經的好習慣。有些人可以不讀聖經,卻照樣過基督徒的生活,這樣不可能健康。沒有上帝的話怎麼可能健康呢?停止聚會也會變成習慣,會慢慢離開基督的身體,這樣也不可能健康。沒有基督的身體怎麼可能健康呢?我們的區牧才告訴我,最近有一位弟兄跌倒,我一問,果然他離開了基督的身體,所以開始墜落。除非活在平衡、健康的習慣裏,不然沒有一個人可以健康。

習慣是攸關性命的,有好的習慣甚至可以保命。特別在壓力之下,假如我們仍維持好的習慣,那對於我們長久面對壓力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在壓力之下,所持有的習慣會幫助我們渡過難關,如果在壓力之下我們還是堅持禱告、讀經、聚會、跟弟兄姊妹相交的好習慣,雖然壓力很大,情緒很不好,卻還是能過平衡的生活。若沒有養成這些習慣,壓力一來,生活、事奉、信仰全部都會垮掉!前陣子復興航空失事,現在黑盒子已經被解讀出來:有些按鈕在該開的時候沒有開,也有些按鈕在該關的時候沒有關。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表示,飛機駕駛在之前緊急處理程序的模擬考試中,第一次考核沒有通過,是後來補考才取得操作資格。整個事件很關鍵的原因是飛機駕駛操作不熟練在先,緊急狀況一出現,憾事便發生了。我曾聽過相反的案例:多年前在紐約哈德遜河也有一架飛機迫降,但全員平安。事後有人問機長為甚麼能夠做到安全迫降,他回答:「沒有別的,就是多年來累積的嚴格訓練與經驗,讓我可以直接反應。」這位機長有幾萬小時的飛行經驗,因此能夠在短短幾秒間救了全機的人。如果訓練不精良、沒有建立好的習慣,在壓力之下,不僅會讓自己喪命,也會導致別人喪命!

基督徒是作主的門徒(disciple),作門徒很重要的是守紀律(discipline),也就是要建立好習慣,戒掉壞習慣。當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習慣,特別是惡習。我們要不斷地調整、訓練自己,讓好的習慣在平常生活中想都不用想就能夠反應出來,這樣才能在關鍵時刻救我們一命。

我們要建立的好習慣,包括吃喝、運動、休息……這些都很好;我也聽過健康生活講座,內容都很棒,但除非這些知識跟我們的生活結合在一起,變成習慣,不然就沒有辦法產生效果。比如我把拉伸操跟主禱文結合在一起,一個動作配合一句禱告,因為我知道自己捨不得花時間運動,但一想到那也是禱告的時間,就比較甘願運動。而且這樣同時有禱告、有運動,不會浪費時間。我們不僅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嘗試把好的行動變成自己的習慣,我們也要重視把好的習慣跟我們的時間表結合。習慣是重複的動作,需要透過時間,動作才會變成習慣。

在十誡裏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誡命,常常被我們忽略,就是守安息日。十誡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第二誡:不可拜偶像。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但我們怎麼能不拜偶像?怎麼能遵行獨一真神的命令?怎麼能不妄稱耶和華的名?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第四誡:守安息日──每一個禮拜都有一天來單單敬拜上帝、在祂面前「歸靈」。為甚麼要「歸靈」?因為我們這個人很不準確,需要每個禮拜到上帝面前聽祂的話。其實,守安息日還不是要睡覺休息,我們靈性的疲倦是因為沒有上帝的話,因此每個禮拜用上帝的話敬拜祂非常重要。安息日要定在哪一天沒有強制規定,舊約以及安息日會宗派選擇禮拜六守安息日,基督徒則選擇禮拜天守安息日,因為週日是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日子,我們稱為主日。守主日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在這一天我們要來記念主,聽祂的話,千萬不可輕忽!

前兩天我接獲消息,台中旌旗教會有一位年輕的弟兄,本來禮拜六也要去參加八仙樂園的彩色派對;可是他有一個習慣──禮拜六要參加青年崇拜;而崇拜時間正好與去八仙樂園的時間衝突,所以他留在教會。新生命小組教會也有四個青少年本來要去參加,掙扎許久後還是覺得應該守崇拜,所以也留了下來。事件發生以後,這些年輕人看到新聞真是嚇壞了!他們的好習慣救了他們。記得電影《火戰車》的主角嗎?他是個極有潛力的賽跑選手,當時幾乎被認定是奧運金牌得主,卻因為比賽的日子與主日重疊,他堅持禮拜天要敬拜主,不跑就是不跑,國家給他壓力也無法改變他的決定。最終他改換時間參加另外一個競賽項目,照樣得到金牌!敬畏主的人持守好的習慣,上帝沒有虧待他們。這些例子的重點不只是讓我們避禍蒙福,更是當我們在時間表裏排出一個敬畏主的時間、養成敬畏主的習慣,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會聽主的話,上帝的保守、賜福和同在也會在祂的百姓當中。

三、活在團隊裏
要過平衡、健康的生活,第三件事情是要有團隊。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原文是:「豈不知我應當住在我父的家裏嗎?」我們要活在「父的家裏」,因為自己一個人很難平衡,即使我們再厲害,也會有盲點。就像我們站在金字塔的頂端,雖然可以看得很廣、很遠,卻可能會忽略腳下的事物。任何一個人都需要有團隊。楊師母曾告訴我她結婚的原因,其中一個是,她若不結婚就會不平衡,結了婚會有一個人來平衡她、提醒她。當然作先生的也需要平衡,我有許多的盲點,需要有一個人來提醒。我們需要團隊,需要家庭的團隊、需要教會的團隊。每一個人看見的不一樣,可以彼此提醒,所以別人講話要聽、要注意查驗,免得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裏,而無法過平衡的生活。

團隊的功能不只是互相提醒,團隊本身就是平衡、就是健康的生活型態。為甚麼?因為我們是互相作肢體的,若我們的眼睛被拿掉、心臟壞了、肺臟壞了,馬上會變得不健康,甚至全身失去功能而死亡!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活在祂的身體裏面,我們才可能健康;不活在一個身體裏面的人是不可能平衡、不可能健康的。我們的事奉也是一樣,不是自己作決定,乃是在一個身體裏面,透過好習慣來運作。當需要作決定的時候,別忘了我們是在肢體裏面,這不是指每個決定都要經過大家的同意,而是要在基督的身體裏面察驗:到底上帝要對我們說甚麼?我們要透過團隊傾聽主的聲音。假如一個小弟兄、小姊妹所講的跟其他九個人都不一樣,而那確實是從主來的,大家都要順服。這跟民主不一樣,不是透過大家投票,乃是我們同在一個身體裏面,一起仔細聆聽聖靈微小的聲音,主會透過基督的身體對我們說話。而該作決定的人就好好作決定,作完決定就好好負責任。這是我們要非常熟悉的身體的運作。當碰到重大問題的時候,我們就秉照這些原則和習慣,很快地在一起交通、作出決定,特別保持與肢體同工間的交通暢通,免得我們瞎眼行路、跛腳難行。

現在我們教會進入禁食禱告月,禁食禱告就是要幫助我們過平衡、健康的生活。因為禁食禱告能讓我們得話語、得智慧,也能幫助我們發現自己有哪些不好的習慣要戒掉,哪些好的習慣要建立。禁食禱告也是要讓我們學習跟團隊在一起尋求主的面。每次禁禱,我都會花比較多時間跟各部門、各牧區的同工聚在一起交通,不只是禱告,更是保持暢通的團契,一起找出我們教會的瓶頸、盲點在哪裏,然後一起去對付。禁食禱告結束,意味著我們的團隊又進入另外一波成長,因為健康檢查和裝備檢查已經完成,可以打仗了!禁食禱告非常寶貴,求主保守我們,在禁食禱告中得著上帝的話、養成好的習慣、活在團隊裏,跟團隊一起清點怎麼樣繼續往前走!

結語

健康、平衡的生活是抓住兩端,存著敬畏主的心,隨時來聽主的話。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有三件事情要放在我們的禱告中:第一,注意自己的身體跟靈性,身體部分包括吃、喝、運動、休息等;靈性部分則檢視自己一要三招的生活(親近主、生死盟、事奉生活如何?)。第二,特別注意時間表的安排,因為所有的習慣都要放在時間裏面,每一天、每個禮拜、每個月都要在上帝面前有安靜的時間,要守安息。第三,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在家庭、在職場、在教會各樣的角色都要在禱告、在聖靈的光中檢視,好叫我們可以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也要注意自己跟團隊的關係。求主幫助我們好好把握禁食禱告這段期間,一起檢視自己身心靈的狀況,學習過一個健康、平衡的生活!(2015.7.4‧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你認為你的基督徒生活還算平衡嗎?優缺點有哪些?
②根據本篇信息提到的過平衡生活的三個祕訣,列出你未來一個月可以採取哪些具體行動,讓自己的生活更接近平衡。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