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5.穿上新人(2):新的言語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25節~五章7節

甚麼叫作蒙愛的兒女?就是能夠接受耶穌、享受耶穌、得到耶穌的醫治、得到耶穌的釋放、得到耶穌的真實的人。這樣的人一定會口出真言,一定會口出愛的語言。



當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之後,他的生活會有怎麼樣的表現?答案在以弗所書四章20-25節─「脫去舊人,穿上新人」。22節:「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換句話說,一個人信了主以後,他的生活、行事為人一定會改變。我們若仔細查考以弗所書第四章、第五章,就會發現,一個人信主,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嘴巴所說出來的話。這個改變會讓周圍的人很有感覺,知道他不一樣了!

常常有些先生們告訴我們牧師團隊的牧師們,他們的太太信了主以後,最大的改變是,對他們說話溫柔客氣許多,不會再像以前那麼尖酸;我也聽到一些太太告訴我們,她們的先生信了耶穌以後,最明顯的改變是,在家裏不會對孩子咆哮大罵,比較會和和氣氣地坐下來跟孩子對話。這就叫作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不過讓我最開心的是,有一些青少年的父母會跑來教會,告訴我們的輔導說:「到底你們輔導在我孩子身上做了甚麼事情啊?我的孩子開始對我講話了!我的孩子對我講話客氣一點了!」青少年小男生不太理爸爸媽媽的,卻開始會對爸爸媽媽講話;青少年小女生會亂講話,她們的言語卻開始改變,爸爸媽媽很驚喜。我聽了以後,跟這些爸爸媽媽們一樣高興!

按照以弗所書的觀點,信耶穌的人第一個改變是言語的改變,而且周圍的人都會有感覺!有些時候不只是周圍的人有感覺,甚至連周圍的動物都會有感覺!

我最喜歡的見證之一是這樣說的:十八世紀的英國經歷了一場大復興,那時復興到一個地步,福音除了傳到校園,讓中上階層的知識分子改變之外,福音也進入到中下階層,很多礦工、馬車夫信耶穌。馬車夫信耶穌以後,出現一個很大的問題─交通大亂。為甚麼會這樣呢?原來這些馬車夫以往都是用三字經對馬下指令,馬才會聽令行事;馬車夫信了耶穌以後,開始不罵三字經了,不講三字經,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這是一個好的改變,我希望台灣也能夠復興到這個地步!

新的言語之兩大特徵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一個人信主得救之後,最重大、最明顯、最容易被人看見的改變,就是他的言語。那麼,一個得救的新人,他的言語會有哪些具體的表現呢?以弗所書四章告訴我們兩個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基本的言語的改變。我們信了耶穌,一定會在這兩方面改變:

一、不說謊,說真話

說謊的根本原因是害怕
以弗所書四章25節:「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一個信主的新造的人,第一個改變是:開始學習不說謊話,開始學習說實話、說真話。為甚麼一個人會說謊話?追根溯源的一個原因是,害怕。怕甚麼呢?這可以從我們的經驗來看,小時候,當我們做了壞事,第一次說出真話的時候,爸媽會高興還是不高興呢?很可能是引來一頓打罵。在家、在學校裏都是這樣,導致我們做了壞事以後不敢講真話,甚至被訓練到一個地步,再也不敢對人說實話。

很可惜的是,這是我們社會化的結果,我們開始見甚麼樣的人說甚麼話,因為害怕被責怪。有些人說謊是因為怕損失利益;明明自己的產品不好,卻講得天花亂墜,因為怕東西賣不出去。彼得為甚麼會說謊,三次不認主?也是因為害怕,害怕被逼迫、害怕受死。我們有許許多多的害怕,怕受責怪、怕受傷、怕關係破壞、怕吃虧、怕受逼迫……,這些害怕會讓我們把自己關在一個封閉的堡壘裏面。事實上,害怕是人犯罪墮落以後的結果。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害怕,他們躲起來了。從那時候起,害怕一直跟著我們。

領受無條件的愛,選擇真實
一個人信了耶穌之後,為甚麼會開始棄絕謊言,開始說實話呢?因為他遇到耶穌那無條件的愛。愛裏沒有懼怕,懼怕裏沒有愛。當人在愛裏面,有了安全感,他會慢慢地可以講真實的話;有安全感的人才敢講實話,沒有安全感的人是很難講實話的。還有,我們信了主以後,不只是得到耶穌無條件的愛,我們還被耶穌帶到一個愛的大家庭裏面。保羅在以弗所書裏給我們一個說實話的理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四:25),我們是在一個大家庭裏面互相作肢體,我們沒有隔閡,因為愛把我們連結在一起。在一個愛的團體裏面,我們知道自己被接納,不會被定罪、被責罵,所以我們才開始對人有安全感,開始會講真心話、講實話,不講謊話。

一個信耶穌的人,其實是開始學習活在愛的裏面,在愛的裏面慢慢脫離懼怕,慢慢地就可以在上帝、在人面前說實話。我們在愛裏面,可以解除一切的武裝,可以把面具拿下來。今天非常多人活在世界上很辛苦,好像不得不戴著面具過日子,不讓人看到真實的自己,為了要保護自己。可是在上帝、在弟兄姊妹的愛裏面,我們可以開始真實地作自己。這是作基督徒第一個最大的快樂!我們可以越來越不需要武裝自己、保護自己,我們可以講實話!

假如沒有上帝那無條件接納、寬容的愛,請問你敢不敢對人說實話?當你把你的軟弱講出來,會有怎麼樣的結果?恐怕到了第二天,你的軟弱、你的罪,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人若沒有愛心,會隨意傳話,那就會傷到人。若一個家庭,甚至一個教會,沒有上帝無條件、真實的愛在裏面的話,弟兄姊妹一樣會戴著面具不敢說實話,仍舊活在謊言裏面。

有不少轉會到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剛來的時候會發現有一件事情不太習慣,就是怎麼在小組裏面,好像每一個人都敢講自己的軟弱?就連台上的牧師們,也敢講自己的軟弱!在很多教會好像不是這個樣子,他們覺得很希奇。是不是真理堂的傳道人臉皮比較厚、比較勇敢?不是的。因為我們有一個最基本的信念:我們是活在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裏面的教會,我們一直不斷練習接受上帝無條件的愛,並且用這種愛去對待每一個人。所以基本上,真理堂的牧師們還算是滿有安全感的。

記得有一位姊妹參加教會的禱告會,聽到我們的一位牧師在帶領禱告會的時候,分享他自己的需要跟軟弱時說:「請你們為我的靈修生活禱告,最近我的靈修生活很不好。」她聽了以後非常震驚,牧師竟然靈修生活不好!不過她也感到很安慰:「原來不只我靈修不好,牧師也照樣會靈修不好!」她鬆了一口氣。不過,更重要的是,從此以後她學會一件事情,她也可以對她的弟兄姊妹坦白:「我靈修不好,請你們為我禱告。」當我們活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裏面,我們才敢分享彼此的軟弱!

十字架的愛、愛的團契是我們教會的基本信念,也成了我們教會的文化。當我們沒有愛,我們就會戴面具,我們就不會講實話。如果我們不在人前講實話,卻在別人背後講,那就很糟糕了。我服事主將近四十年,我投入最多時間的事奉之一是,鼓勵弟兄姊妹說實話,看誰不爽就好好去交通。要能夠當面和人說實話、處理意見衝突,沒有愛是很困難的。只有活在愛裏面的人才知道,怎麼樣勇敢地去跟對方說實話,怎麼樣照著馬太福音十八章所教導的去面對得罪自己的人。能夠說實話是一件非常快樂自由的事情。

我們的牧師們不只在台上教導說實話,在台下也會說實話。我記得很多年前,有一位傳道部同工,過完農曆年以後跑來找我,說:「楊哥,能不能請你為我禱告?因為我農曆年生活過得很浮濫,電視看太多了,而且轉到第四台去,看了一些不該看的東西。」假如你是主任牧師,你會不會很震驚?我告訴大家,活在愛裏面的人是不會被別人的罪嚇到的。我仔細聆聽他的分享,然後為他禱告,和他一起面對,好過得勝的生活。(這是我們教會推動過「得勝的農曆年」的原因之一。)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傳道人,都是百分之百的罪人,我們需要靠著主的恩典,靠著主的愛,用團體的力量,一起打屬靈的爭戰。泡在這樣的文化裏面,我們可以得勝─不是一個人得勝,是整體的得勝。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但因著上帝的愛,我們可以脫離懼怕,可以作百分之百的義人。

詩篇一一八篇15節:「在義人的帳棚裏,有歡呼拯救的聲音。」作基督徒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可以在上帝面前、在人面前坦然無懼,作一個自由的人!我們可以把面具拿下來,因為在愛裏一無懼怕,在愛中的人不會害怕,會膽壯像獅子!這就是信耶穌的新人第一個反應─說實話,不說謊話。

二、不說污穢傷人的話,說造就人的話

傷人的根本原因是受傷
以弗所書四章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新人第二個言語的表現是,不說污穢的話,說造就人的好話。甚麼是污穢的話?甚麼是造就人的話?從上下文來看,污穢的話就是咒詛人、毀謗人、傷害人的話。造就人的話則是祝福別人、讓別人得益處的話。人為甚麼會說怪罪人、責罵人、污穢咒詛人的壞話呢?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是受傷的人。

二十世紀心理學家、輔導學家有一個很重大的發現:一個受傷的人,一定會去傷害別人;而且特別容易透過嘴巴。為甚麼人會受傷,而因此去傷害別人?從聖經神學的觀點來看,我們會受傷是因著我們犯罪的結果。罪會帶來傷害、帶來疾病(身心靈的疾病),也會帶來死亡。我們的罪會讓我們成為一個受傷的人,別人的罪也會傷害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受傷的人;我們受傷以後,就很容易用言語去咒詛人、侮辱人、傷害別人。

每一種負面的話背後都有一個負面的情緒。謊話背後的負面情緒是害怕;傷害人、怪罪人的話背後的負面情緒是生氣。以弗所書四章31節:「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換句話說,是罪帶來了傷;有了傷口的人,一碰就會跳起來、就會生氣、就會憤怒;持續不斷地憤怒,久了以後就會變成苦、變成毒,不僅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

領受赦罪恩典,選擇饒恕
我們怎麼樣才能不說污穢的話、傷害別人的話,而說造就人的好話呢?只有當我們把裏面的苦、毒、憤怒、毀謗這些東西拿掉,才可能說造就別人的好話。言為心聲,如果我們的心污穢了、受傷了,嘴巴出來的一定會傷人;而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就是我們周圍的人,可能是家人,可能是同事,甚至可能是教會的同工。因此,我們的心必須得到醫治,我們的嘴巴才能夠說出造就人的好話。

以弗所書四章31節:「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讓我們可以說造就人的好話,不說毀謗、刺激、傷害別人等壞話,根本的作法,就是讓耶穌基督赦罪的福音進到我們心裏,解決我們裏面的罪,解決我們裏面的傷─不管是自己帶給自己的,或者是別人帶給自己的。我們需要天天領受耶穌基督赦罪的福音。我們教會非常看重認罪悔改,每個禮拜天,我們一定要來到上帝面前,把垃圾倒給祂,求祂赦免我們的罪,也求主讓我們有能力去饒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當我們的靈乾淨了,我們的心清潔了,我們的嘴巴才能夠出清潔、造就別人的話語。

當一個人裏面充滿了苦跟毒,不肯饒恕別人,一直在說傷害別人的話,保羅說,這會讓上帝的聖靈擔憂。上帝的聖靈為甚麼會擔憂?因為我們忘恩負義,我們領受了耶穌基督一千萬兩銀子那麼大的恩典,可是我們看到別人對我們一點點傷害、欠我們一點點銀子,我們就受不了,就對他們不好。這很可能是因為我們其實沒有得著一千萬兩的銀子,甚至連自己沒有得著都不知道,卻以為有;以至於我們還活在傷、活在苦、活在毒裏面,因此不放過別人。

有一位姊妹身材很矮小,從小到大在學校裏面都常常被欺負(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霸凌」),她日子過得很痛苦,常常抱怨。一個受傷的人若是沒有得醫治,嘴巴出來的都是抱怨。她抱怨學校的老師、抱怨學校的同學、抱怨自己的爸爸媽媽,甚至咒詛自己不應該存在這個世界上。特別是,她爸爸媽媽都很忙,每天都在外面工作,很晚才回來;而且她媽媽身體很不好,常常跑醫院,所以這位姊妹沒辦法得到好的照顧。有一天她回到家,很晚了還是看不到爸媽,她裏面很憤怒,又開始說抱怨的話,特別又抱怨說自己最好死掉,不要活在這個世界上。

她的奶奶在旁邊看了,很憂傷地告訴她說:「妹妹,妳知道不知道妳是怎麼生下來的?妳媽媽懷妳的時候,身體很不好,醫生說假如她要生下這個孩子,她百分之百會死。 醫生請她想一想要不要把孩子拿掉,她說她拚死都要把孩子生下來。後來妳被生下來了,媽媽跟妳都活下來了。妳是媽媽冒著生命危險生的,妳卻這樣咒詛自己,奶奶聽了非常難過。」她從來都不知道這件事情。她媽媽回來以後, 她問媽媽為甚麼不告訴她這件事情,媽媽苦笑著說:「我怕妳不懂這些事情。但是我相信有一天當妳作了媽媽,妳就知道媽媽為甚麼會這樣做。」媽媽對她的愛,讓她感到非常震驚!

從那一天開始,她再也不咒詛自己的生辰,再也不咒詛自己為甚麼生在這個世界上。她是媽媽冒著生命危險生下來的,她豈可放棄自己的生命。那天,她也才真正領受到媽媽給她的一千萬兩銀子的恩惠,她領受到恩惠、領受到愛以後,裏面得到醫治,嘴巴也就不再說抱怨的話了。愛會帶來醫治,醫治會帶來一個人口中話語很大的改變。

作蒙慈愛的兒女

一個基督徒信主以後,言語最大的改變有兩個,一是不會說謊話,變得會說真實的話,二是不會說污穢傷害人的話,變得會說造就別人的好話。這樣的改變,是怎麼發生的呢?我們怎麼能夠做得到?以弗所書五章1-2節,保羅作了一個結論:「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關鍵是我們真正成為一個蒙慈愛的兒女!一個蒙上帝慈愛的人會在愛裏面得到醫治,在愛裏面就不再害怕,能夠說實話;一個蒙上帝慈愛的人,罪得赦免的福音進入他裏面,他的傷得到醫治,也就不會再咒詛別人,會說造就祝福別人的好話。

一、領受上帝的愛:心變人就變
一個基督徒要能夠成為一個新人,關鍵還不是要做這個或不做那個,也不是好事情要做多做少的問題。一個基督徒要能夠成為一個新人,關鍵是要接受耶穌,領受上帝的慈愛。裏面接受上帝的愛越多,外面活出來就越豐富;裏面接受上帝的愛少,外面就不可能活出那樣的豐富。成為新人的關鍵字是「相稱」!以弗所書四章1節清楚指出,我們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基督徒實際的生活是一種與恩典相稱不相稱的生活;我們的生活只是反映我們到底真正領受了多少的恩典。

以弗所書四章20-25節提到,新人的言語最基本的是,不說謊話,不說傷人的話,會說實話,會說造就人的話。之後保羅又舉出很多不屬於新人言語的,包括淫詞、妄語、貪心的話,都不會再講了,只會講感恩的話:「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五:3-4)甚麼是感恩?感恩就是對上帝的「恩」典有「感」,體會到自己是承受上帝恩典的人,因此嘴巴出來的都是好話,都是實話,而不是一些亂七八糟的話語。

大家希望自己口中的話語改變,變得更合神心意嗎?這絕對不是從外面不斷要求自己就可以達成的,乃是要來接受上帝的愛,作蒙慈愛的兒女。以弗所書四章20-25節:「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當我們領受到上帝的愛,讓上帝的話進來,裏面被醫治了,裏面被上帝愛到了,我們就會改變,不再活在害怕裏面,就會開始講實話,開始說祝福別人的話。

耶穌說,我們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會說出來(見路加福音六:45)。這是我們言語改變的祕訣。要改變一個人的言語,若只是告訴他不可以講這個或不可以講那個,應該要這樣說或那樣說,基本上是無效的,就算有效也非常短暫。作爸爸媽媽的要聰明一點,拚命盯著孩子、要求孩子是沒有用的,惟有孩子領受上帝的愛、上帝的話進入他裏面的人(inner man),他心被恩感, 嘴巴才會出讚美 感謝、造就別人的好話。我們當中有一些弟兄姊妹嘴巴上還是會掛著三字經,這種習慣已經太久了,真的很難改。有一位弟兄信主以後講話還是會夾雜三字經,他的區牧很聰明,沒有要他不要講三字經,而是說:「好不好,你學習養成每天靈修的好習慣,每天來讀上帝的話、唱詩歌、感謝讚美上帝?」非常奇妙,才三個月的時間,這位弟兄口中污穢的話就消失了。當一個人吸收上帝愛的言語,吸收清潔的話,他嘴巴發出來的都會是好話!

過去,我們教會教導大家練習講愛之語,也就是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送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後來我們跟同工檢討發現,大家學到愛之語之後,好像一吵架起來就會忘記。其實,技術是外面的,最重要的是裏面要改變,這些技術才用得出來。愛之語技巧的訓練很好,但是更優先的是要教導弟兄姊妹好好靈修,好好參加禱告會,好好參加敬拜讚美特會。所以過去十年,我嘗試推動一個感謝讚美禱告的運動:大家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一開始不准祈求,只准感謝跟讚美,先七次、十二次感謝讚美,之後才祈求。感謝讚美就是跟上帝連結在一起,上帝的寶座馬上會設立在我們心裏,祂的愛開始進來;上帝的愛進來,愛之語便很容易用得出來。至少在我身上是這樣子的,甚麼時候我會對太太、孩子講恩言?經常都是在好好靈修之後。楊師母脾氣稍微大一點的時候,我們家的孩子就會跟她講:「媽媽,請妳趕快去靈修吧!」靈修會讓我們容易說出愛之語,是基本動作中的基本動作。

要成為一個蒙慈愛的人,很重要的是要每天來到上帝面前領受祂的愛、領受祂的話。天天穩定靈修會讓我們從裏面開始改變到外面。靈修不是像其他宗教一樣作早課,作早課是辛辛苦苦地靠自己在晨「耕」;靈修是晨「更」, 在上帝的愛裏心意「更」新變化,讓我們的心變成一片好的土地,以致在言語上結出果子。

二、活在愛的團契:愛多改變也大
要經歷自己是蒙慈愛的兒女,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活在一個愛的環境裏面。我們不只是個人來到上帝面前蒙慈愛、領受祂的話,還要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這是以弗所書一直強調的,三章18-19節更是清清楚楚地說,我們要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 ,充滿了我。當我們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面,上帝的愛、上帝的話就會更多進來,改變我們這個人的言語,改變我們這個人的行為。

整個環境一起說愛,帶來轉化
上帝要我們與眾聖徒,也就是基督的身體,一起明白上帝的愛,明白上帝的話。不僅跟弟兄姊妹一起敬拜讚美,會讓我們的裏面改變;泡在基督身體當中那愛的氛圍裏,我們裏面、外面也都會跟著改變;甚至非基督徒來到我們當中也會被改變。幾個禮拜前,我們舉辦了「我愛媽媽」餐會。有一個姊妹邀請媽媽來參加。她媽媽原本是絕不進入教會的,不知道因為甚麼緣故,連使用廁所都不願意進來。我們的姊妹好不容易才把媽媽邀來參加餐會。這位媽媽後來說,那天她從頭到尾都深受感動,特別是牧師講道的時候,有一股平安進入她裏面。那一天,我們的見證、我們的詩歌、感念文、孩子對她講肯定的話,還有豐盛的愛筵……,整個環境都不斷在跟她講耶穌的恩言。她還說要參加我們的媽媽學校,我相信她很快就會信耶穌了。這是甚麼?這就叫作轉化!還沒有信耶穌就已經接受天國的文化。

大家渴望家人信主嗎?不要只是自己一個人去帶領他們,要把他們帶到基督的身體裏面來,讓他們泡在這個充滿上帝慈愛、恩言的文化裏,大家一起來對他們講造就的話、講真實的話,這樣他們很快會知道上帝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這學期我在台灣科技大學教的通識課「微笑工作論」即將告一段落。有時候我不知道上了那麼多課,對他們到底有多少幫助,有一天上帝感動我挑一些學生來做調查。這門課的同學共分六組,我請每一個小組派兩三個學生來,我問他們到底這一堂課對他們有甚麼意義。我本來以為會不會現在學生都不讀書,他們只是每個禮拜來吃一頓營養學分餐。結果跌破我的眼鏡,他們的收穫超過我所求所想!每一個人都說出他們的改變,而且都講得很具體。有一個女同學說:「楊老師,以前我是很負面的人,上了這堂課以後我的思想變得很正面,變得很積極參與活動,而且想要作領導。每一次你要我們安靜,把眼睛閉起來想一想今天學了甚麼,那是我最享受的時間。我學會怎麼安靜。」所謂寧靜以致遠,當她安靜下來,就讓課堂中一些好的話語更深進入她裏面。這門課的內容她都吸收進去了。

他們最大的改變是生活態度變得非常正向,而且都知道畢業後要把這樣的態度用在職場上。以前我們那一代的學生會講長大後要如何如何,還會喊出一些口號,現在很多人連說要造福人群都講不出來,但是這些學生竟然說得出要服務國家社會,而且講的時候個個臉上發光!這些孩子們根本不像我們以為的是草莓族,我實在覺得我們國家的未來大有希望!

我上這門課的時候,我是邀請教會的一群弟兄姊妹一起參加,這些大哥大姊會和他們分享一些經驗,帶他們一起讀書,把好的觀念給他們。我們不只用嘴巴講,而且用行動,每個禮拜招待這些學生吃愛筵,讓他們實際體會甚麼叫作無條件捨己的愛。這叫作職場轉化!這個經驗讓我對轉化國家社會這件事情,起了更大的信心。原來只要我們好好地領受主的愛,好好地活,好好地分享,別人就會改變了,我都還沒跟他們提到耶穌呢!

彼此供應上帝的愛與話,帶來復興與轉化
甚麼是新人的言語?新人的言語就是把耶穌講出來的語言。耶穌就是上帝的道、上帝的話,耶穌就是上帝的愛的具體表現,道成肉身的表現。耶穌是真實的,耶穌是阿們阿們的,耶穌是上帝的愛,耶穌是上帝的話、上帝的心。但是我們要講得出耶穌,前提是我們要先蒙恩,作蒙上帝慈愛的兒女。甚麼叫作蒙愛的兒女?就是能夠接受耶穌、享受耶穌、得到耶穌的醫治、得到耶穌的釋放、得到耶穌的真實的人。這樣的人一定會口出真言,一定會口出愛的語言。

這個禮拜我跟日本一群牧師在一起(今年是我服事主四十年來接觸日本教會最多的一年),他們來的時候,突然上帝給我一個感動:「日本要翻轉,就從這批人開始。」很多年前,曾經有人問華神林道亮院長,台灣教會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他說 :「牧師不說實話。」台灣的翻轉也是從牧師開始。當牧師們會講實話、講造就的話,不背後講別人壞話、不講謊話,教會就開始復興。

那天我在跟這些日本牧師分享這個信息時,突然想到一個見證:幾年前,在我們教會把許多台灣牧者聚在一起,參加醫治釋放工作坊。我在工作坊中帶領一個小組,那時我才知道牧師們心裏有多少的苦、多少的毒、多少的傷。那天小組當中充滿愛,他們誠實地講出這些痛苦,彼此說鼓勵造就的話,彼此服事。工作坊結束前,有一個基隆的牧師提出一個請求說:「楊牧師,能不能為我胸口這個瘤禱告?」他把衣服一打開,不得了,胸口上有一個雞蛋大的肉瘤!我們幾個同工,第一個人為他禱告後,這個腫瘤瞬間就縮小一半,第二同工再為他禱告,縮得只剩三分之一,第三個同工再為他禱告,整個肉瘤就完全消失了!這位被服事的牧師當場「哇」地一聲哭了出來。我也被嚇到了,因為我過去為別人的病禱告,一兩天後康復,已經是最快的了。禱告後當場那麼明顯得醫治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一個月以後我又碰到那位牧師,他跟我說那肉瘤沒有再長回來,真的完全康復了!

那一天,這位牧師大哭,我們整個小組大笑,因為我們當中充滿喜樂,因為主在我們當中。那一天,我最深的感觸是,耶穌透過祂的身體,在我們當中說了一兩句話,整個腫瘤就消失得清潔溜溜了。當我們在十字架的愛裏面,我們就會說實話,說造就的話,也說榮耀上帝的話。這是真實的復興、真實的轉化!

結語

弟兄姊妹,大家渴望看到耶穌嗎?作一個蒙慈愛的兒女吧!每天蒙上帝的慈愛,每天接受上帝的話、接受上帝的愛,在小組裏蒙上帝的慈愛,在整個教會裏蒙上帝的慈愛。這樣我們自然就會口出恩言、實話、造就人的話,並且會把榮耀的耶穌彰顯出來,讓這地的百姓真正歸向主,轉化跟復興就發生了!(2015.6.7‧主日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提到新人的言語有兩方面的改變,你曾在哪方面經歷改變?為甚麼?
②你渴望作蒙上帝慈愛的兒女嗎?這樣的人有甚麼特徵?根據本篇信息,你可以怎麼做?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