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2.喜樂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腓立比書四章4-7節

喜樂是一個很準確的指標,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拒絕魔鬼跟牠一切的邪惡權勢,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得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跟弟兄姊妹彼此相愛。



我們學習建立團隊,不是建立你我的團隊,而是建立主的團隊;不是建立你我的教會,乃是建立主的教會。甚麼叫作主的團隊、主的教會?一個團隊的信念決定了這個團隊的一切作法、表現;那麼,主的團隊、主的教會應該有甚麼樣的信念呢?

我們教會有三個核心信念,這三個信念和一個人在受洗之前,一定會被問到的三個問題有關。第一個問題是:「你願意拒絕魔鬼跟牠一切的權勢嗎?」不願意拒絕的,不是教會。一定要拒絕撒但、世界、肉體,拒絕仇敵一切邪惡的權勢。第二個問題是:「你信上帝,全能的父,又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並且相信聖靈嗎?」這個問題等於是在問人是否相信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否相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否接受主跟主的工作,是否相信福音。第三個問題是:「你願不願意領受洗禮,加入教會,委身在基督的身體裏,終身不離開?」洗禮的意思不只是接受主,也是接受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愛的團隊。

接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並且活在愛的團契裏面,跟弟兄姊妹連結,打贏每一場屬靈爭戰,這是我們教會三個最核心的價值。持續不斷地把這三個信念應用在我們的生活裏面,會把我們帶進上帝的國。而我們教會找了六個指標來幫助我們檢視我們是否活在這三個核心信念裏面。上個禮拜我們談到第一個指標「信心」,今天我們要來談第二個指標「喜樂」。

真正的喜樂可以存到永恆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是要我們常常喜樂!不喜樂的時候,不要輕忽,要趕快檢驗自己是不是已經離開以上這三個核心信念:是否我們最近跟仇敵混在一起?是否我們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給忘記了?是否我們已經脫離了愛的肢體生活?用這三個問題一檢驗,結果通常很準,失去喜樂的原因往往都跟這三件事情有關。

喜樂跟快樂不一樣,快樂是很「快」就會過去的「樂」,喜樂則是可以從地上帶到天上去的「樂」,是永永遠遠不會消失的。例如,財富可能帶給我們快樂,可是財富帶不到天上;最近有很多同學要畢業了,將拿到各種類型的學位,學位可能帶來快樂,可是學位在天上沒有用;房子、車子也會帶給我們快樂,卻同樣不能帶到天上;甚至我們教會所看重的肉身的婚姻關係,在天上也是沒有的。這些東西在地上得著了,會讓我們快樂,但並不是永遠的喜樂。

很多東西都只能帶給我們快樂,很快就會過去,不能帶到天上。那麼,甚麼可以帶給我們喜樂,可以從地上帶到天上?上帝自己,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愛,上帝的話!耶利米書十五章16節:「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上帝的話在地上有用,在天上也一樣有用。參加聖經綜覽班絕對划算,因為到了天上,我們仍然要用上帝的話交通。我們這個人本身就是上帝用祂的話語創造出來的,我們每一天的生命氣息也都必須倚靠祂的話。上帝本身、祂的話、祂的愛是我們最大的喜樂。

還有甚麼可以讓我們喜樂?弟兄姊妹。弟兄姊妹是我們的喜樂、我們的冠冕。腓立比書四章1節:「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靠主的那個「靠」,原文是「in」,是說在主裏面會喜樂。上帝是我們最大的滿足,上帝的話、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上帝一切的豐富,上帝祂自己就是我們很大的喜樂。在主裏面的意思就是跟上帝有愛的連結、在基督的身體裏面跟弟兄姊妹有愛的連結,這愛的連結可以從地上帶到天上。

腓立比書說弟兄姊妹是我們的喜樂,是我們的冠冕,是我們的榮耀;真理堂的弟兄姊妹是不是你的榮耀,是不是你的冠冕呢?當你跟別人介紹說:「這是我在真理堂的弟兄姊妹」「這是我的小組長」「這是我的區牧」,你是覺得很窩囊還是覺得很榮耀?當你想到弟兄姊妹時是甜甜的還是苦苦的?他們是我的榮耀!他們真的是我的寶貝!他們陪伴我們流淚,陪伴我們快樂,陪伴我們走過許多死蔭幽谷,我們一起經過生,也一起經過疾病、痛苦、死亡。我們不是孤孤單單在世上過生活。今天很多弟兄姊妹沒有那麼喜樂,部分原因是因為還沒有那麼深地體會到弟兄姊妹是我們的喜樂,是我們的冠冕。其實,我們每個人所蒙受過的恩典跟祝福,應該有很多都和弟兄姊妹有關,只是我們未必看得見,未必懂得珍惜。和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絕對值得好好經營,這些人以後都要跟我們一起去天上呢!

靠主喜樂的具體方法

喜樂是一個很準確的指標,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拒絕魔鬼跟牠一切的邪惡權勢,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得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可以反映出我們是不是跟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喜不喜樂是外表看得見的,我們裏面如何,也可以從這個指標看出來。腓立比書四章4節,保羅教導我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他用的是命令句!我們怎麼樣才能靠主常常喜樂呢?保羅緊接著在5-7節就告訴我們方法:「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他提到靠主喜樂的三個具體方法:選擇謙讓、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一、選擇謙讓
腓立比書四章5節:「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這句話當中的「主已經近了」,我們比較會感到意思是說主就快要再來了,但其實這裏的「近了」有空間方面的意涵,意思是主就在我們旁邊。謙讓可以讓我們離上帝很近,主是我們的喜樂,而祂就在我們旁邊,真是美好!

謙讓就是堅持上帝所堅持的,放下自己不合祂心意的堅持。想想看,讓我們不喜樂、不平安的元凶是甚麼?是活在自我中心裏面。我跟大家保證,當我們不喜樂、不平安的時候,我們去了解一下原因,一定都是因為我們在堅持一些不是從主來的想法;一個以自我為中心,只想著自己的人,絕對不會喜樂。每當我感到不喜樂,我就會問自己是不是老我發作。要不要讓老我繼續發作,這是一場屬靈爭戰,我們要選擇拒絕。有些東西不是那麼絕對,何必那麼堅持?絕對的事情要用絕對的態度去堅持,相對的事情要用相對的態度去處理;可是偏偏我們人常常把相對的當成絕對的,在一些很小的事情上非常堅持。如果我們堅持一定要吃這家餐廳,或者一定要去那裏度假,注定不會喜樂。我們為甚麼會跟配偶吵架?跟兒女吵架?和同工吵架?無論跟誰吵架,追究到最後,原因一定都是因為我們在堅持自己的肉體。不能夠帶到天上去的,就放手吧,不要那麼堅持。

請不要誤會,謙讓並不是指不堅持任何事情,我們要堅持主所堅持的;當我們堅持主所堅持的,別人可能會不爽,我們的肉體可能會不爽,可是我們靈裏面會很喜樂。一個人作基督徒久了就會知道,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喜樂。去年年底九合一選舉那段時間,我們對一些真理的堅持,現在已經漸漸發生果效了,而現在我們跟各級政府的關係依然很好。我們在對社會、對政府表達聖經的立場時,可以不動肉體、不動血氣,因為我們在乎的不是爭誰當選,我們在乎的是正確的價值觀。在這個世界上,選舉會過去,在天上不需要選舉;選舉本身不是我們在乎的,可是我們要讓上帝的話在選舉過程顯明,我們要堅持正確的價值觀,讓世界看見。這是基督徒應該有的謙讓!基督徒的謙讓,跟世界上的謙讓大不相同,並不是甚麼都不在乎、不堅持,而是不堅持相對的事情,卻緊緊堅持上帝所堅持的。

堅持主所堅持的,放下不需要堅持的,這個過程就叫作寫十字架筆記,這會讓我們真正喜樂。我們每一天都要寫十字架筆記,每一天都活在喜樂裏面。昨天是禮拜五,很多人來找我,但是我實在很需要時間為主日的講道作準備。傳道人都知道,若是要講道了,講章還沒有出來,卻又臨時插進其他事情,那心中可不只是會有淡淡的憂慮,而是會有重度憂慮!偏偏昨天就是這樣,周神助牧師打電話來說,有二十幾位日本的牧師要來,請我接待。這件事情我之前確實答應過,但答應之時並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天,更不知道會是在我主日講道前夕。這下子好了,剛好安排在我最忙碌的一天。這個任務不只接待,還包括要安排客人們用餐。原本我們這群同工都講好了,帶這些客人到外面吃,但是接待的黃長老卻又問我可不可以用我們的愛宴餐廳,我第一個反應是說那打電話訂外送日本定食便當吧,周牧師也說這樣好,很方便。可是,不多久,我還是聽從了我裏面那聖靈的聲音,去問我們教會的廚師,她說:「做啊,楊哥,做啊!」我很感動,我們的餐廳是天國餐廳!

我在禱告塔為這次的接待服事禱告時,上帝突然讓我看見,我這一生從來不曾像今年這樣,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接觸那麼多日本人!今年三月我們開始與琉球白之家教會連結,四月陪家人去日本旅遊,現在又接待一大群日本牧師。怎麼這段時間會突然有那麼多日本人冒出來?不知道為甚麼,台灣眾教會並沒有事先串聯,就都跟日本教會連結起來了?他們都是日本大型教會的主任牧師(在日本,兩百人以上的教會就算是大型的),這是他們第一次一起參訪其他國家的教會,而這第一次他們就選擇台灣!我問主,祂是不是要台灣教會跟日本教會好好連結,主讓我看到,日本若被祂得著,會非常棒!韓國教會幫助日本教會很長一段時間了,可是這兩個國家好像不太對味,台灣跟日本則好像滿對味的。

昨天下午我跟這二十多位牧師分享,台灣教會彼此相愛的經驗,每一個人聽得眼睛都亮起來了!我和他們分享甚麼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甚麼是愛的團契,甚麼是使徒性、先知性的事奉等,都是建立教會最基本要懂的。大部分人參訪教會想知道的,例如策略、作法等等,我都還沒有時間分享,我只談到建立教會的核心信念跟見證。周牧師說,這次參訪的經驗對他們而言滿震撼的,而且他們所看到的,勝過我們所說的。令他們感到震撼的,不是我們教會人數比他們多那麼多,而是我們的靈。他們很驚訝台灣教會怎麼會有這樣的信心,這樣的眼光。

昨天晚上服事結束,我躺在床上想著這一整天最有意義的服事是甚麼,想來想去,結果是服事這群日本牧師。我的經驗常常是這樣:臨時插進來的事情往往很重要,我們原本計畫的事情,反而不一定那麼重要。這是帶著謙讓的心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選擇,才能體會到的。我們要常常注意我們裏面的肉體,注意仇敵,更要注意主的心意,按著主的心意作出謙讓的選擇,才會喜樂。

二、不住禱告
除了謙讓,不住地禱告也會讓我們喜樂,腓立比書四章6-7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也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禱告就是以主為焦點,跟祂連結,這會讓我們喜樂,包括自己禱告、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在禱告裏面把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特別要注意兩個讓我們不容易謙讓的態度,一是罪,二是重擔。我們要注意別人的罪帶給我們的傷害,那會讓我們很痛,痛會讓我們開始發飆,或者開始順著肉體而行。我們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各種重擔,我們的心若被重擔壓住,沒有辦法突破,憂慮就會來。在希臘文「憂慮」這個詞的直譯是「分裂的心」,心分裂了當然就不容易喜樂。保羅告訴我們,不只要把心裏想要的告訴上帝,也要除掉心裏的掛慮,要把罪、傷、重擔、纏累全部交給主。

我們在禱告中可以給主很多建議,跟祂說我們認為這樣好或是那樣好,可是在禱告過程中最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整理我們的心。禱告不是單方面向主報告,不是把所有事情唸一遍給主聽而已,乃是要注意我們的心。我們要一面禱告一面聽主對我們的心說話,主的話進來會改變我們的心,使我們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就是不要分心,藉著禱告把我們整個人抓到跟主在一起。有些人禱告很大聲,以致聽不到主的聲音;大聲不是問題,但若是大聲到聽不見主的聲音,那就不好了。禱告的時候,大聲或小聲、禱告時間長或短,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讓主的道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裏,讓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這會讓我們充滿喜樂。把一切的事情跟上帝講,講完就交託了,即使事情還沒有解決,可是我們的心已經從分裂變成整合,不再憂慮,可以喜樂。

三、凡事謝恩
腓立比書四章6-7節和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不僅提到凡事禱告、不住地禱告,可以讓我們喜樂,還提到感恩會讓我們喜樂。甚麼是感恩?感恩就是看見恩典的主。在面對罪、重擔、纏累的時候,我們常常感覺不到主,但是感恩的態度會把我們的目光拉回主身上,不會只看到消極的部分,乃是會看到在大水氾濫的時候,主仍然坐著為王!無論我們心情再不好,一旦開始數算上帝的恩典,我們的心就會被拉回主面前。感恩是打贏屬靈爭戰最好的兵器,也是靈命的解毒劑。情緒低潮的時候,想一想過去這麼多年上帝在人類歷史上,在我們個人的生命史上,做成了多少奇妙美好事情,這會讓我們感到重擔變輕了。感恩就是看見恩典的主,當上帝在我們心中越來越大,問題就會相對變小;若我們沒有看到恩典的主,問題就會顯得很大。

最近我為阿根廷牧師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的《禱告佈道》中文版寫序,寫之前我把整本書詳細讀過一遍。他在書中說,最能夠幫助我們作好門徒訓練的,是魔鬼!魔鬼是門徒訓練最好的教練!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聖經說「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言十六:4)。我們生命中所遇到的很多壞事情,是魔鬼做的,都不是上帝發動的,但上帝可以使用這些壞事情,引導我們到祂面前。仇敵不管怎麼傷害我們,都在上帝之下。上帝和魔鬼的關係不是對等的,上帝擁有最高的權柄,撒但在祂之下,而不是和祂平起平坐─光明永遠勝過黑暗。「光明與黑暗彼此對立、平起平坐」是祆教的思想。

魔鬼實在很笨,牠一傷害我們,我們就會去找主,這對牠反而不妙。我們活在這個墮落的世界,常常日子過著過著就把主給忘了,而魔鬼受造就是為了幫助我們、提醒我們來愛耶穌。大家想想看,我們生命有突破都是發生在甚麼時候?大部分都是發生在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當我們受苦時才會拚命呼求主,於是生命開始成長。

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節聖經每一天都幫助我,使我即使面對很多很艱難的事情,仍然能夠苦中作樂,並且是打從心裏感到喜樂。當我們面對各樣困難和痛苦時,要感恩,要這樣想:「我又要再一次經驗主的權能、主的恩典了!」舊約的約瑟就是用這樣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苦難,以致他可以打從心裏安慰過去惡待他的哥哥們說:「你們的本意是要害我,但上帝的心意卻是好的,祂是要藉著我這個苦難拯救我們整個家族。」(見創世記五十:20)

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苦難中得著益處,只有愛上帝的人可以在苦難中得到益處。而誰能夠愛上帝呢?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倚靠自己愛上帝,惟有聖靈將祂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使我們看到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這件事情所顯明的愛,我們才能夠相信所有難處都是上帝用來讓我們得益處的,以致在痛苦中能夠發出感謝跟讚美,在當中學習到很多東西。愛上帝、信靠上帝,相信上帝是好的,相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大大感謝讚美上帝,我們的心就不會分裂,不會憂慮。面對挫折、面對婚姻、面對家庭、面對孩子、面對工作、面對考試,面對各樣事情,都能存著一顆感謝的心,才能夠苦中作樂,而且是真正喜樂,不是假裝的。

羅馬書五章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 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當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就會不一樣,外面好像被困住了,可是往上看、往前看,柳暗花明又一村!

上個禮拜我跟一位外堂會的弟兄在一起交通,他正面臨很大的困境,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有困境。我給了他一段啟示性的話語並且為他禱告,之後我問他今天這樣交通有甚麼得著,他說:「楊哥,我看到了盼望!」我們服事主就是要把盼望帶給人,而盼望就是主自己!在各樣的苦難當中,感恩會讓我們看得見盼望。在類似這樣的經驗中,我們的生命會越來越老練。老練不是指累積很多經驗而已,而是越來越深信上帝真是可信的,那會讓我們飽足、喜樂,甚至在面對死亡時也不會害怕!(2015.6.6‧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整體而言,你是經常喜樂,還是經常不喜樂?根據本篇信息,探討一下為甚麼。
②分享你自己在苦難中在基督裏依然喜樂的經驗。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