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2.新人的創作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22節

雖然我們外面有差異,裏面卻有共同的東西可以將我們統合在一起,成為愛的團契─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最高的價值,明白屬靈爭戰是我們要分辨的。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教會是一個不可以分離,並且要蒙受上帝祝福的團隊。在第一章,當保羅想到上帝在創世以前,就有了這偉大的計畫,他開心得不得了,於是他來頌讚上帝,並且祈求上帝開我們的眼睛,能夠清楚明白我們正是活在上帝的旨意裏面;活在上帝的旨意、領受上帝的祝福,並且和祂一起同工建立教會,這豈不是很榮耀的一件事嗎?我們真是要禱告求主開我們的眼睛,讓你我知道自己所做的工作是何等榮耀!

建造教會是上帝的工作

以弗所書第二章的主題是新人的創作,也就是上帝的計畫,是祂親自建立起來的。以弗所書一到三章其實是一個禱告,不過,保羅在禱告的時候又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於是他開始講到,關於上帝怎樣實現這個偉大的計畫。上帝如何完成祂的計畫?假如用一句話來回答,就是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偉大的計畫怎麼做成?答案很簡單,就是在基督耶穌裏!上帝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把這個計畫完成了!但是,上帝要完成祂偉大的計畫,誰會跳出來反對?以弗所書二章1-3節:「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撒但透過謊言、世界來欺騙我們,引誘人墮落,人墮落以後牠繼續引誘,要使我們離開上帝的旨意,不認識上帝美好的心意。

今天我們能活過來,是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可是仇敵不會放過我們,牠繼續用謊言欺騙我們;特別是我們犯罪墮落以後,受了傷,更容易被迷惑。4-7節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然而,上帝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上帝的計畫要實現、祂的工作要完成,有兩件事情我們要知道。

一、上帝的角色與責任:賜下恩典
第一件事情,上帝要做成的工作完全是祂的恩典:「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賜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上帝差祂的兒子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撤掉仇敵對我們的控告。耶穌來,做成了上帝的工作,祂的血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祂所釘的十字架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讓牠沒辦法再利用罪控制我們,對我們為所欲為。同時,上帝的愛透過耶穌基督不斷地對我們顯現,不斷地醫治我們,讓我們在愛裏面能夠正確聽懂上帝的話,不再被仇敵的謊言欺騙、引誘。

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教會的建造完全是上帝的恩典,這個恩典就是「道」要臨到我們,當「道」臨到我們,上帝的愛、話語、真理統統都臨到我們了,於是我們可以活在祂的旨意裏面。這是上帝做的工作!

二、我們的角色與責任:相信
上帝邀請我們和祂一起同工,那麼我們要做甚麼?是不是甚麼都不用做,躺著就可以進天國、躺著就可以完成計畫?顯然不是。上帝的工作是把恩典賞賜給我們,那我們的責任是甚麼?當做甚麼?我們只要相信:「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8-9)相信就是接受上帝的恩典、上帝的工作,我們自己沒有甚麼可誇口的!反倒是我們若不接受,這個工作不會完成。「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要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我們若沒辦法相信接受,就沒辦法進入這個計畫裏,也沒有辦法與上帝同工!所以,從上帝而來的是恩典,教會應發出的是信心。

信心是甚麼?信心就是信念,就是接受上帝的話、上帝的道進到我們心裏,使我們裏面的人剛強起來。當我們內心被上帝的道、上帝的恩典所滋潤、餵養,就會剛強起來,走在上帝的心意、上帝的計畫裏,和祂一起同工。馬丁路德說:「上帝用祂的話創造天地萬物,用祂的話建造教會。所以,我們只要好好傳講上帝的話,傳完上帝的話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回家,倒一杯德國啤酒,舒舒服服地享受。上帝的道本身就會把教會建造起來」如何建造教會他講得一派輕鬆,但事實上真是如此。當我們所傳講的道進入到人的心,便能改變他整個人的心思意念。心是天國所在的地方,耶穌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一:15)悔改是心思意念的改變,就是我們自己被上帝的話改變。我們人外面的改變是從內心的改變開始,內心的改變是從相信接受上帝的道開始。我們不斷接受上帝的話和上帝的愛,就可以不斷改變、持續活在上帝的計畫裏面。我們所有的行為,是從裏面的信念開始,我們裏面想甚麼,行出來就是甚麼。教會建造是上帝的恩典,也是我們要透過信心去承受的,我們最需要的是悔改、相信、順服,都是為了讓上帝的話進入到我們裏面;用淺白的話講就是讓我們的價值、信念系統改變。想想看,你信耶穌最大的改變是甚麼?基本上是價值觀的改變,如果價值觀沒改變,我們還不算是基督徒。上帝的話會在很多方面調整我們,改變我們許許多多的價值觀。

建立教會時的三個核心價值

以弗所書一到二章告訴我們三個教會最核心的價值與信念,若沒有這些核心價值,我們就不會是教會。這些核心價值與信念讓我們知道怎麼建立教會,當教會開始覺得迷失方向,不知道怎麼建立教會、怎麼行在上帝的話裏面,最快解決的方式就是回到這三個核心價值裏。

第一個核心價值:教會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這永生、愛的團契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是上帝的命令,也是上帝的應許,是我們活在世上應當花最大力氣追求的。你渴望愛的團契嗎?約翰是以永生說明這件事,保羅則是指明教會。我們可能不知道這是個寶貴的禮物,可是上帝要我們明白,這教會是祂賜福的對象,是我們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件事,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或行事,都是為了這件事情!

第二個核心價值: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持續對我們說話,讓我們認識上帝、認識自己,讓我們知道怎麼打敗撒但、世界、肉體。耶穌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教會的核心價值,也是普世教會的核心價值,假如沒有這個真理,教會就已經不是教會了。愛的團契能建立起來是因為我們不斷接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與真理。教會是甚麼呢?教會是上帝祝福的對象,教會是上帝所有的心意,我們若要活在這個心意裏面,就要知道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

第三個核心價值:以弗所書三章告訴我們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實是:我們在地上,每天都在打屬靈的爭戰,我們要知道撒但、世界、肉體圍繞著我們,要伺機剝奪我們從上帝領受的恩典與真理。上帝提醒我們要警醒禱告,免得我們敗得糊里糊塗都不曉得。

我們每天都在很多事上作抉擇,當有一天我們感到混亂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我鼓勵大家回到這三個核心價值裏面。上帝的話帶給我們很多好的價值觀,而這三個價值是教會最基本、最重要的。明白這三件事─愛的團契、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屬靈爭戰─教會才可能被建造起來!當我們情緒低潮的時候,將這三件事情拿出來想一想:「這是屬靈爭戰!我需要團隊!我需要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樣我們才能夠勝過自己的沮喪和低潮。

團隊服事,信念一致

價值系統是我們裏面的信念系統,會影響我們外面的生活,包括我們的家庭、職場、教會的事奉。教會領袖很重要的一件職責是,要帶頭建立新耶路撒冷的文化,這需要從信念開始,沒有信念,文化建立不起來,人也不會改變。所以,我們的團隊擁有共同的價值系統非常重要!有些人有這樣的疑問:基督徒的團隊建造,到底是差異多比較好,還是差異少比較好呢?差異比較重要,還是共同點比較重要?一個家庭是一個團隊,一個小組是一個團隊,一個教會是一個團隊,要建立一個愛的團隊,共同性比較重要還是差異性比較重要?我告訴大家,永遠不要擔心差異性,因為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所以差異一定會存在,不用特別培養。共同性就不一定了,假如我們沒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沒有共同愛的團契的觀念、沒有屬靈爭戰的觀念,就沒有辦法組成真正的教會這個團隊!擁有共同信念同樣適用在婚姻上,兩個人在一起,若價值觀不一致,很難一起生活!價值觀和信念不一樣會產生衝突。舊約告訴我們,不能讓牛和驢一起耕田,不然兩者會吵架的!

選舉快要到了,我們不難預期會有許多不同價值觀的碰撞,但是,我心裏有一個盼望、一個禱告,我期待從真理堂開始,藍、綠以及中間的人可以坐在一起談選舉,但仍然能夠彼此相愛。這是以弗所書的應許,你渴望嗎?你敢在真理堂承認自己是藍的,是綠的,或是中間的嗎?我們有很多罪的經驗、受傷的經驗,所以對這樣的事情會感到害怕。可是,雖然我們外面有差異,裏面卻有共同的信念、價值觀可以將我們統合在一起,成為愛的團契─因為我們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最高的價值,明白屬靈爭戰是我們要分辨的。撒但不是我們的主,政治不是我們的主,各種看法不是我們的主,我們追求愛的團契若追溯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堅信這是最核心的價值,就有辦法做到和不同的人彼此相愛。我和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背景、各方面特質都不一樣,但我們卻能夠在一起彼此相愛,不是因為差異,是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福音神學的信念。當國外的宣教士來到真理堂,看到我們之間彼此相愛得不得了,他們很驚訝,因為在全世界各地很少見到這樣的情形。

保守我們能夠合而為一的,是在禱告裏支取上帝的道和教會的核心價值。我在查考以弗所書時,跑進我腦海裏的一幅圖畫是,以後真理堂面對任何選舉,不會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傷神勞力,而是大家可以坐下好好談,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價值、最高的價值。在兒女養育、夫妻關係也是一樣,到底誰是我們的上帝,配偶嗎?學業嗎?有些父母在孩子考完會考以後,會感到焦慮;可是也有一些父母可以勝過考試,考試不是我們的上帝,孩子的成績不是我們的上帝,愛才是我們的上帝。我們真的覺得最重要的是家人間彼此相愛,我們不願意高舉愛以外的事物、不願意傷到孩子,而是讓孩子們自由健康地成長。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好的!共同把握這三個價值觀,父母可以不用活在焦慮裏。

在職場、在堂會事奉也是一樣。禮拜六我到南部探訪哲明牧師生病的媽媽,為他的家人禱告。他媽媽已經轉到榮總,不過一直沒有找出真正病因,有時候吃得下東西,有時候吃不下。我們也一起為哲明牧師的哥哥信主禱告。探訪了這個家庭,我真是覺得我們需要為弟兄姊妹的家人禱告,他們的家人就是我們的家人。

我跟當地教會的幾位長老和同工們一起吃中飯時,他們關心他們的傳道人,我就請大家分享對他的看法。我看到那位傳道人弟兄很被接納,同工們提到他做了許多事祝福那教會,大家都很開心。後來,我們談到教會,上帝突然要我對他們說先知預言。我出去服事時,習慣行前先請弟兄為我禱告、傳給我啟示性的話語,讓我可以警醒,好好調整自己。那天在高鐵上,我收到LINE訊息,弟兄給我一個先知性話語:「不可以將牧師當成上帝,要把上帝當上帝;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原先長老們講了許多牧師的好話,我把這段話當場讀出來以後,大家先是愣了一下,接著他們都同意牧師不是老闆,只有上帝才是教會的主任牧師!整個團隊因此被堅固。最後,我和他們談到剛才飯桌上一切的交通,都是門徒訓練,這件事讓他們很意外,也讓他們對門徒訓練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觀。他們本來認為門徒訓練就是上課、參加造就班,但這兩個鐘頭的時間,我們在一起交通,覺得彼此被愛供應,包括我自己也被門訓,因為耶穌基督在我們當中。大家很享受那段時間,因此對門徒訓練開始有新的想法和看法:原來,門徒訓練是可以輕鬆地吃飯,也可以談論耶穌基督自己!這叫作接受、相信上帝的話,是建造團隊不可或缺的。

在愛裏溝通

同一天晚上有一個聚會,主題是「在團隊中如何面對衝突」,我先分享了對這主題的基本認識,接著播放如何在衝突的時候作關鍵對話的影片。我本來有點擔心他們是否看得懂,讓我意外的是,有些同工在參加完這次聚會第二天就開始去作關鍵對話。有位女長老對一位姊妹說:「我覺得妳好像有話要和我說,可是沒有說。」那位姊妹有點吃驚,說:「誰告訴妳的?」很重要的是,關鍵對話是在愛中說誠實話。一般來說,面對衝突、意見不一樣的時候,我們因為害怕而不敢說真話,但嘴巴不說,都會在行動中表現出來,往往我們會選擇逃避。可是,若在愛裏面營造安全感的氣氛,真的是為了對方好,真的要尊重對方,不是要傷害對方,不是要論是非,對方就會卸下所有的防衛機制。最後這位女長老與那位姊妹因著在愛中對話,願意相約去喝咖啡,繼續交通,面對彼此的關係。這就是愛的團契,是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的應用。這次同工培訓很有成效,他們真的知道愛的團契很重要,而且知道這是可以成功的!(在愛中進行關鍵對話,有97%的結果是成功的!)

我們裏面往往有一個迷思:我們認為當我們發表和別人不一樣的意見時,我們會失掉這個關係。其實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在愛裏講話,講出來才會失敗,所以才會認為不要和別人說真心話,在背後說就好。這次南部教會的同工們聽到見證,聽到有這麼高的成功率,他們很被鼓勵,願意勇敢地去面對衝突,進行關鍵對話。他們得到了信念,我相信這個團隊會持續成長進步。我和同工們聚會的時候,他們問我許多不太容易回答的問題,但是,我都把他們帶回到教會的核心信念中,了解到底上帝的看法是甚麼、地上法律是甚麼。當我們的角色位置放對了,才會作出正確的決定。我不斷和他們分享信念,談得很愉快。到了要離開的時候,我請大家回想這兩天所學到的,他們有一個結論:原來上帝的話是那麼活!原來上帝的話可以用在家庭、可以用在事奉、可以用在職場!

信念影響行為

見證一:秦志賢弟兄
去年二月九日禮拜天,是聖經綜覽班第一次上課,我到了上課地點就被牧者叫過去,他問我:「為甚麼遲到?」我們十點半開始,那時候已經十點卅三分,我遲到三分鐘。那個牧者就是楊哥。那次對我影響很深的是,我想到:我是總助教,竟然遲到三分鐘,那我未來怎麼要求同工、要求學員準時來上課?

我發現第一次上課就被要求,帶給我的影響是,之後我除了請假不會來,或需要早點走之外,我幾乎都準時!最特別的是,同工後來也都準時或者會回報要請假,因為他們不準時,也很難作榜樣。還有對學員也有影響,我要求讀經小組長每個禮拜都要回報小組的狀況:有幾個人讀經?有幾個人請假?小組長也穩定地回報。整個班級準時的文化,因為一個人的改變,帶給同工和學員很大的幫助。我發現楊哥真的很愛我們,也知道為甚麼他要單獨對我有要求,他是對我在愛裏說誠實話。

我常用徵詢的方式來做門徒訓練,幫助同工釐清信念。以志賢的例子來說,我覺得第一次上課非常重要,因此問了他一些問題。去年聖經綜覽班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慘澹經營;到了今年我們有現在的成果,非常謝謝同工。不過,最重要的不是領導者說了甚麼,而是要好好經營團隊的信念!志賢得到的信念就是:若我在第一堂就這麼散的話,整個團隊的士氣都會往下掉。要凝聚團隊還不只是講員傳講得多精采,關鍵是在於整個團隊、作領導的同工們,若從第一個同工就很認真,整個團隊都會很認真。這樣的事不是出於偶然,而是出於我們內心的信念。

見證二:周侾甫牧師
我從當實習傳道的時候,開始學習面對衝突,很多牧者教導我要去溝通。我記得有一次因為一個資深同工的問題,討論到後來有一些狀況,但我不敢跟她說。楊哥問我:「你愛你的同工嗎?」我說:「愛!」楊哥說:「你愛她,就要告訴她!」我就照做。談話中那位姊妹同工哭了,講了一大堆她的感受,我當下其實很緊張也有點害怕她的情緒。隔天她買了紅茶給我,我們的關係很快修復、也釐清了!在學習面對衝突的過程中,我越來越敢去溝通,越溝通越順利。

隨著年紀越來越長,溝通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好幾次我會和楊哥抱怨一些事情。有一次楊哥跟我說:「如果你都覺得你是對的,那就完了!」我後來發現,對喔!就是因為我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所以雖然看起來是在徵詢,其實是越來越高壓式地「徵詢」;同工看到區牧像是亮出了刀子,也只好一直拿盾牌出來擋。有一陣子我和另一位同工一起住,有一次他邀了一些學生來家裏,發生了一件事情:我發現有人上完廁所沒沖馬桶,我就從廁所裏面走出來,說:「剛才是誰上廁所沒壓馬桶?」所有學生都呆住不作聲!事後那位同工告訴我那時我殺氣很重,學生們會害怕。

後來我開始練習,注意自己是不是一直覺得自己是對的,免得我贏了理,卻沒有了愛!我的太太也一直和我說:「你這個人很容易被冒犯,但你可以嚴肅事輕鬆講。」有一次我問楊哥:「我這樣講,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小氣、很嚴肅?」楊哥說:「你本來就是這樣的人,你的個性就是這樣,你要讓人家認識你,而且你要先喜歡你自己!」我在這過程中,一直在愛的團隊裏學習,比如在會議中,我看到區牧們常常意見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可是他們都敢直達式地表達。因此我也練習嚴肅事輕鬆講,直達式表達、不帶情緒、不動血氣,有時候我的意見不被採納和接受也不會生氣;但有時候不小心就會跑出人性的軟弱,所以會再主動去跟人家道歉,我對女兒也會這樣。後來在溝通上,我慢慢地就越來越輕鬆了!楊師母曾和我說希望我這位年輕同工能健康一點。蘇哥也對我說:「衝突要勇敢面對,多溝通幾次,有益身心健康!」

聽別人的經驗分享很輕鬆,但整個過程可不容易,因為要面對很多自己的問題。我發現對侾甫來說,這個哥和那個姊常在他旁邊,他是在一個愛的環境裏去學習面對這些衝突,才能夠勇敢地去溝通,而且越來越容易。他勇敢處理和同工的衝突,最後不但沒有失去友誼,還得到一杯紅茶!上帝的話是有能力的,是這世界上所沒有的,我們靠著上帝給我們的愛、弟兄姊妹的鼓勵,我們就能夠勇敢。整個過程就是屬靈爭戰,當我們所學習的觀念成為我們的信念,在裏面支持我們,我們才能夠在愛中勇敢面對衝突、好好解決,而且這樣做真的是有益身心健康!我看到侾甫越來越快樂,面對衝突越來越勇敢;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但是他被福音改變,他是福音的見證人!

見證三:林呈旭牧師
我最近在思想一個問題:怎麼佈道。最近整個牧區在做啟發,既然請小組長做,我自己也應當做,所以我在想怎麼邀請慕道友。我有一個困難是,來教會全職後,關係網很容易只在教會裏面,一個禮拜裏幾乎每天都有會議要開,很難接觸到外面的慕道友。我也發現沒有接觸慕道友,我會不太快樂,但如果有,我會挺滿足的。而且我發現對慕道友分享一些信息,他們是很有反應的。

最近發生一件事,台大社會系有三個學生來訪問教會,一來就問了我們很多小組的事情。他們第一個問題是:甚麼樣的人會來小組?我剛好帶著兩位同工和我一起配搭,我就請這兩位同工分享,他們的分享真的很棒。其中一位同工說,他失戀的時候,教會有人關心他,把他帶來,他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說:「怎麼有這麼棒的地方,以前都沒有人告訴我!」這句話滿刺激我,我一直覺得真理堂很棒,但怎麼外界好像不是很多人知道?

這些學生還問說:「你們會不會強迫別人來小組?你們在小組中吵架怎麼辦?」我和他們分享越多,我越發現愛的團契真是教會裏面才有的!他們聽到這邊如果牧者或者同工有衝突,要先和好才能站講台,感到非常驚訝。還有一個慕道友因為要來採訪真理堂,之前他自己先偷偷跑來參加母親節主日,我就很好奇問他:「第一次來教會感覺如何?」他說:「很好,沒想到教會竟然有樂團,我覺得很興奮!」我想到有些基督徒敬拜還會遲到,但對一個幕道友來說,每個敬拜、每個見證,都讓他非常感動。這麼好的詩歌不應該只在教會裏面唱,要多和別人分享。

因為和這些社會系學生接觸,我決定要快樂地更多佈道,我想用新媒體來接觸我平常接觸不到的人。大概是上週二,我們家女兒在家裏玩得很快樂,她喊出:「我愛耶穌,我愛爸爸,我愛媽媽,我愛我自己!」我覺得那句話滿感動我的,我信主很久才講得出「我愛我自己」,因為總覺得自己不好。

隔天是雨天,我猜一定很多人心情不好,我就把女兒的故事,特別是她說:「我愛我自己」的宣告寫在網路上,果然很多人瘋狂地來按讚,也有完全不認識的人;我覺得很神奇,竟然有不信耶穌的人看到了這些東西。隔幾天,我貼了一些「家」的內容在網路上,想再來測試了一下。我寫說:「家是一個逃城,是讓人進去避難,不是製造痛苦讓別人逃出來的!」三天之內,有卅五個人喜歡這則文章,其中有廿七個人是完全陌生的,而我再進一步從網路上認識這些人,我發現很多人不是基督徒。三天而已,就有廿七個人認同基督化家庭的信念,這開始改變我做啟發的概念。也許我該想想要怎麼在網路媒體這個平台上接觸一些人,然後累積這些人,最後能把他們聚集在一起,這是我和團隊接下來要去面對的。

常常我們遇到的景況是,推動同工去接觸大專生,但就是接觸不到人。這次我自己先在新媒體的平台上做實驗,看看是不是能夠接觸到我們真正要接觸的人;我也給自己一個作業,每天想要怎麼對大專生、對我想佈道的族群講話,保持這個熱度對我接觸人、外展的幫助滿大的!

我們的行為模式都是根據我們裏面的信念,當我們信念改變的時候,行為也會改變。佈道對我們全時間同工來說,有些時候不容易,因為我們平常接觸的都是基督徒;除非我們有一個信念:「我要去佈道!」我發現呈旭有個信念:「我若要我的弟兄姊妹去佈道,我自己要先去做!」這就是大使命,要帶領別人作門徒,我們自己先要作門徒,這個信念已經根深柢固在呈旭心裏。

另外,我發現呈旭在做佈道的時候,有一個本錢,就是愛的團契!愛的團契可以幫助他去和慕道友接觸,愛的團契也是我們要見證的信息,因為這是世界上所沒有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享受了多少基督身體的愛,都應該去告訴外面的人,不要總是覺得自己苦得不得了,在外面受苦的人才多得不得了!上帝透過教會這個屬靈大家庭給我們很多的愛,光是分享這些愛,我們就可以幫助很多孤單、傷心的人!愛的團契這個核心價值已經在呈旭裏面,開始影響他的佈道、行為模式。

結語

以弗所書是一卷很不容易查考的書卷,希望透過上述的示範,大家可以明白,我們能夠把愛的團隊建立起來,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上帝最大的恩典就是把祂的道、祂自己給了我們,我們要做的就是去接受上帝的道,讓上帝的道改變我們的信念;我們信念改變,行為模式會跟著改變,事奉也會跟著整個改變,得以走在上帝的心意裏面,和上帝好好地同工。因著恩典,也藉著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教會才能夠建造起來!(2015.5.19‧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提到三個建造教會的核心價值,你對哪一項有深刻的體會?請分享一個見證。
②上帝曾經改變你哪方面的價值觀?試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