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2.當男人起來禱告

【2002.08.13‧週會信息】

經文:提摩太前書二章1-8節

我們要為權柄禱告,作權柄的人本身也要為自己禱告,因為事關眾人的平安;特別是弟兄,弟兄在家中既有上帝左手的權柄、也有上帝右手的權柄,需要禱告,才能行使得當。




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保羅說:「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大家讀這節經文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很奇怪:為甚麼保羅單單提醒男人要禱告?難道女人不需要禱告嗎?

多為作權柄的男人禱告,就多蒙祝福

在原文中,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前面有「所以」這個詞,相對於這個「所以」的「因為」,在1-7節:「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也就是說,保羅在這裏要男人起來禱告,為的是祝福君王和一切在位的,好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在當時,男人是社會、家庭裏作權柄的,權柄作得好,權柄之下的人便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權柄作得不好,權柄之下的人便會不平安。權柄的影響很大,因此保羅格外勸勉弟兄們要起來禱告。

馬丁路德說,平安會透過兩種管道臨到權柄之下的人,這兩種管道分別是上帝的左手和右手。(一)上帝的左手是做管理、治理、賞善罰惡的工作,每一個團體中的權柄都具有上帝左手的功能,一個團體若沒有次序,就會不平安;(二)至於上帝右手的工作,則不是每一個團體中的權柄都能夠做的,只有上帝的百姓能夠行使這種功能,這是一種屬靈的權柄,也就是「特別啟示、福音、真道」的權柄。保羅勸勉人為權柄禱告之後,緊接著說:「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二:3)意思是說,只有當我們認識耶穌,也就是平安的王,我們才能夠真正得幫助。治理的權柄對了,可以讓我們平安度日,而治理的權柄若能夠行使福音的權柄,則會為我們帶來更大的平安。

當權柄作得不好,權柄之下的人會很痛苦;不好的權柄愈有權力,所造成的傷害愈大。例如,德國的希特勒和中國的毛澤東,他們都是很嚴重的「傷痕人士」,在成長過程中受了很多傷害。傷痕人士若沒有得醫治,一旦手中握有權力,底下的人便會很悽慘;這樣的權柄很容易做出屬血氣的決定,傷害他們底下的人。在教會,弟兄有很多作權柄的機會,在家裏更是如此,弟兄若不能扮演好家中權柄的角色,會使全家人都活在驚濤駭浪之中。所以保羅說,我們要為作權柄的禱告,而作權柄的男人本身更要起來禱告,好使我們可以平安度日。

為國家的權柄禱告
為權柄禱告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論是為家中的權柄、教會的權柄或政府的權柄,都是如此。為政府禱告尤其不容易,很難持續,因為我們覺得政府離我們這些小老百姓很遙遠;其實政府和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總統、行政院長、縣市長決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當政府首長更有屬靈洞察力,願意讓上帝的右手幫助他們行使治理的權柄,他們會做得更好。因此,我請求大家,要經常為我們的政府首長禱告,正如我們為教會的屬靈權柄禱告一樣。我們可以在新約中看到,保羅、彼得不斷鼓勵大家順服權柄、為權柄禱告,因為他們知道一切權柄都來自那位最大的權柄,也就是上帝。上帝設立權柄的目的是為了造就我們,不是要敗壞我們。但是,不幸的是,所有的人都有被權柄傷害的經驗,以致於我們不喜歡為權柄禱告;其實,愈是這樣,愈需要為權柄禱告,否則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

這幾年,中南美洲的教會持續地在復興,這與各國政府有很密切的關係。多年來,中南美洲一直都有許多政變和戰爭。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有一位宣教士,在玻利維亞宣教,他很了解為權柄禱告的重要,經常為這個國家的教育部長禱告。後來玻利維亞發生政變,身為上校的教育部長躲進阿根廷的大使館,這位宣教士去關懷他、鼓勵他,送他新約聖經。後來,政權再度轉移,這次,這位教育部長變成總統了!之後,這位宣教士和他聯絡時,總統問他︰「我可以為你做甚麼?」他說︰「你不需要為我做甚麼。我只想為你禱告,邀請你跟我去參加退修會。」總統非常感動,說︰「別人來找我,都是要我為他們做事。從來沒有人這樣關懷我。」於是總統開始對這位宣教士吐露他對國家政治、道德敗壞的許多憂慮,兩人並且一起商討如何幫助國家。這位宣教士提議舉行總統早餐會,邀請名佈道家包樂(Luis Palau)在當中分享信息,總統接受了他的提議,結果很多政府官員都表示很得幫助。總統很興奮,進一步請教包樂牧師如何改善國家的道德風氣,最後還問他︰「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包樂牧師說︰「我想在你們這裏開五天的佈道會,最好還能在電視台播出。你能不能為我安排這件事?」總統一口答應!結果,因著總統的幫助,包樂沒有花任何金錢,就進行了一連五天的電視佈道,而且播出時間是晚上的黃金時段!一連五天的佈道會之後,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送給玻利維亞政府一百萬本新約聖經,後來,該國的宗教課程全面以新約聖經為教材!只因為一位宣教士懂得為政府的權柄禱告,整個國家的屬靈光景就很快地扭轉了。政府一旦轉變,會帶出全面性的影響。

為家中的權柄禱告
為權柄禱告非常重要,權柄作得好,底下的人便能蒙福。聖經清楚講到,父親與丈夫是家中的權柄,所以我們要常常為父親、為丈夫禱告。有一位長輩,他的三個女兒以前都在真理堂聚會,但是他本身並不信耶穌。最近他因腎衰竭住院,教會的弟兄去看他,他很快就改變對信仰的看法,決志信主,在病床上就受洗了。後來,他的一個女兒說,在這位老人家重病期間,她妹妹那六歲的兒子得著上帝的啟示,說︰「上帝要醫治外公,你們這些大人為甚麼這麼緊張呢?只要外公向上帝禱告幾次,病就會好了。」這位長輩康復出院後,家人問他在病中是否曾經向上帝禱告,他說他被送進加護病房,快要昏迷之前,做了生平第一次禱告;在這之前,從來都沒有人教他禱告,他也從來不覺得需要向上帝祈求甚麼,但是,他在極其軟弱的時候就呼求主。他的女婿看到岳父以及整個家庭的改變,想到自己父親過世前的光景和際遇,與岳父截然不同,便開始對上帝的話有興趣,這個主日已經來參加崇拜,而且聽完信息後就決志信主了。

家族中權柄的改變,對整個家族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鼓勵大家首先要為作權柄的禱告,傳福音給他們,雖然這看起來比較困難,但必定會帶給權柄以下的人更大的祝福。除了我們要為權柄禱告,作權柄的人本身也要為自己禱告,因為事關眾人的平安;特別是弟兄,弟兄在家中既有上帝左手的權柄、也有上帝右手的權柄,需要禱告,才能行使得當。

作權柄的男人多禱告,自己就多得生命平安

保羅要男人禱告的第二個原因是為了男人本身。作權柄這件事使男人很容易憤怒、和人爭論,連為人極其謙和的摩西都會被激怒,以致最後不能進入迦南地(見民數記十二:3,二十:2-12)。創世記三章以後,男人必須汗流滿面才得以糊口,因而有了好爭競的習性。此外,男人對理性與邏輯的需要比較強,所以容易爭論,不只在工作上喜歡爭,在家裏面,為了堅固自己的領導,當太太、孩子提出不同的意見,也傾向於為自己辯護。因此,保羅勸勉男人不要動血氣─「無忿怒,無爭論」(提摩太前書二:8下)。當男人選擇以耶穌基督作中保、作救主,就可以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面對別人不同的意見,就可以選擇憑聖靈行事,不憑肉體行事。男人面對頂撞時,要馬上回到主面前,選擇生命樹,領受上帝給我們的愛的生命,接納對方、饒恕對方,即使被得罪,仍然要祝福對方;而不要選擇分別善惡樹,自己作審判官,講道理、爭到底。男人無論在外或在家,隨時都可能遇見憤怒、爭論的試探,只有藉著體貼聖靈、隨處禱告,才能勝過自己的血氣。

上週我們全家去嘉義退修,正當我暗自高興此行順利圓滿,一到家卻驚見家中的寵物鼠死了一隻,兩個女兒難過得大哭起來。我裏面的反應是很想發脾氣,因為兩年前我不准他們養,我太太竭力為她們爭取,我才答應。我想起,多年前小女兒養了一隻兔子,後來兔子死的時候,竟然要我為兔子求死裏復活,後來還要我去埋葬那隻兔子。我擔心舊事重演,也生太太的氣。

可是我知道我不能動怒,否則整個情況會更糟。因此,我就如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說的,舉起聖潔的手,來到上帝的面前禱告尋求。禱告之後,我去抱抱兩個女兒,安慰她們。之後,我的怒氣就消了,並且聽到上帝對我說︰「當初決定養老鼠的是誰?誰做的決定,誰就要負責。」雖然我是聽了太太的建議才同意孩子們養寵物鼠,可是這個決定畢竟是我做的,所以我當然得負全責,不能怪太太。(「怪罪別人」實在是墮落後人類的通病。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後,面對上帝的時候,說︰「是祢賜給我的那個女人叫我吃的。」我們在這裏看到,亞當把太太當上帝,因為他聽太太的話,不聽上帝的話;怪罪別人等於是自己作上帝或是把別人當上帝,因為聽從別人甚於聽從上帝,就表示那個人比上帝更重要。我們也看到,他放棄作家中的權柄。不過,他雖然主觀上放棄作家中的權柄,事實上他依然是家中的權柄,所以還是要負起整件事的責任。)

之後,又有一句上帝的話臨到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24)這話對我的意義是,肉體死去,結出生命的果子;對孩子們的意義是,寵物鼠雖然死去,卻使她們的生命得到很多祝福。這隻寵物鼠的後事,全部是他們自己處理的,我只在旁邊看著。原來,她們上次看過我為兔子辦後事之後,就學會怎麼為寵物辦後事了。週六中午,我們全家一起為寵物鼠舉行追思禮拜,每個孩子分享自己在這件事上的學習,我看到,真的就像羅馬書八章28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孩子們在追思禮拜中走過憂傷的同時,也深刻地體會到如何面對死亡;我太太以前很怕老鼠,可是這段日子,她盡心竭力地照顧牠們,她說面對這隻寵物鼠死去,她沒有任何遺憾。我太太這句話,孩子們聽進去了,大女兒的反應是︰「我要抓住機會常常對親人表達愛!」第二天主日早上,她特別為我預備早餐!這件事情讓孩子們看到:死亡隨時在威脅著我們,我們總有一天要面對親人的死亡,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死亡,就能得勝過它帶給我們的恐懼與憂傷。

舉起聖潔的手來禱告,處理心中的憤怒,就是「順著聖靈而行」。順著聖靈而行,結出的果子就是生命平安;順著肉體而行,選擇憤怒、爭論,結出的果子就是死亡、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我經常為自己禱告,不要因著年紀愈大、經驗愈多,就認為自己愈有發怒的理由,我求主幫助我,讓我可以「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19)。

結語

活在這個世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作權柄,也都在權柄之下,我們要懂得如何選擇生命樹的果子。當我們能夠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能夠選擇耶穌的生命,就能源源不斷地供應別人生命。男人要起來禱告,既是為了別人,也是為了自己,讓所有人都得生命,並且得的很豐盛。這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非常困難;我們做不到,只有主能夠做到。我們需要藉著禱告支取上帝的恩典,好讓我們可以在當別人以血氣對待我們的時候,不以血氣對待對方。我們要求主幫助我們,無論是在家裏、職場或事奉裏,也不論我們是作權柄的、被別人頂撞,或是我們被權柄傷害,都能夠不動血氣,反倒能夠舉起聖潔的手,支取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得勝,讓祂那柔和謙卑的靈充滿我們,心中有平安。這樣的平安很有力量,可以扭轉人的生命。

●問題與討論
①請分享本篇信息對你的幫助與提醒。
②現在就為權柄禱告,包括國家的權柄、家中的權柄、教會的權柄。
③如果小組中有作權柄的,為自己可以成為合神心意的權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