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1.上帝最喜悅人的一件事情:信心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十二章1-2節

聖經不管怎麼讀,都要讀到耶穌,都要讓耶穌摸到我們的心。讀經的時候要帶著禱告的心,呼求聖靈來光照我們。若我們讀了十章聖經之後,內心能夠真正得到耶穌的一句話,一句碰觸到我們裏面的人的話,就很棒了。



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耶穌最喜歡教會的是對祂的信心。真理堂十分強調愛,但信心是更根本的,因為人若沒有真正的信心就沒有真正的愛。上帝最喜歡的是我們全然信靠祂,也就是全然愛祂,因為愛上帝就是信靠上帝。信心是上帝非常看重的,這也是祂要給教會的寶貴禮物。若沒有信心,教會就不成為教會。

信心的定義

一、擁有上帝喜悅的信念
羅馬書十章17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信心就是接受上帝的話,聽上帝的話。上帝的話都是寶貴的價值觀、信念,接受這些價值觀與信念就叫作有信心。前天我跟楊師母搭飛機去台東服事,在飛機上讀了我向來很少接觸的報紙《工商日報》。那天我讀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領導團隊的祕訣。有人問他準備把企業交棒給誰,董事會在選擇接棒人時最看重的是甚麼,他說:「台積電不乏聰明、能幹、會做事的人才,可是我和董事會最看重的是,這個人要能夠持守台積電的價值觀。」他最看重的是價值觀、信念,難怪他所領導的台積電企業那麼優秀。一個企業的文化完全由她的價值觀、信念所決定。

我讀到這裏,內心反省我自己的事奉,我回想最近這十幾年來的事奉,除了鼓勵弟兄姊妹禱告、幫助弟兄姊妹解決關係方面的問題,每一天我最花時間的事情,就是關心同工、弟兄姊妹的信念。我主要關心的還不是一個人外面做了甚麼或者沒做甚麼,而是他裏面的信念,也就是他為甚麼做這件事情,或者為甚麼不做這件事情。人一切的行為都是從他內在的信念而來。假如一個人裏面的信念不對,我們只關心他外面的行為是沒有用的。我常常跟我的同工團隊說,要注意他們所帶領的人裏面最深的信念,一個人嘴巴講出來的不一定是他真正的信念,他裏面可能有其他信念。一個人的信念若不改變,他外在行為模式不會真正改變,即使改變也只是曇花一現,不會長久穩定。

信心來自上帝的話,信心就是接受、相信上帝對我們說的話,所以信心也可以說是信念。一個人是不是對上帝有信心不能只看外表,禱告聲音大不等於有信心,一個人口中經常掛在嘴上的也不一定是他真正的信念。對上帝真正有信心是,即使在壓力下依然堅持上帝的價值觀、上帝的信念,即使感到痛苦也不放棄。對上帝有信心是指,我們裏面最深層的價值系統和上帝的道一致。

二、擁有正確的態度
此外,對上帝有信心也指擁有正確的態度,對上帝、對人、對事物、對自己、對環境、對仇敵的正確態度。這態度一定是從我們裏面發出來的。大家想一想,我們對上帝是不是有一個真正敬畏、敬愛的態度?我們對人是不是有一個敬重、尊重的態度?我們對自己的態度如何?我們對仇敵的態度又是甚麼?如果一個人放大仇敵、縮小自己,而且看不見上帝,那麼他就是一個小信的人。正確的態度是拒絕魔鬼、世界、肉體來的價值觀;看別人比自己強,知道別人很尊貴,相信別人有我們所沒有的,並且願意服事別人;肯定自己是上帝所愛的,對自己有一種肯定、接納、尊重,像主尊重我們那樣的態度;在乎上帝勝過在乎人,始終追求祂的榮耀。擁有這種正確的態度,就是對上帝有信心。

信心的產生過程

一、內心真正接受上帝的話
信心就是對上帝的正確信念、正確態度。那麼,我們要怎麼得到這樣的信心呢?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給了我們最好的學習範本,學習信心一定要認識這兩節聖經:「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

根據這段聖經,要得到正確的信念、正確的價值觀、正確的態度,關鍵是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上帝是道,道成了肉身就是耶穌,耶穌把上帝的道活給我們看,並且要活畫在我們內心。當我們接受耶穌,接受上帝的道,就會有信心。「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耶穌怎麼創造我們的信心呢?祂創造我們信心的方式是進入我們裏面的人,當我們接受祂,我們的信心就被創造出來了。羅馬書十章17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基督是上帝的話,每天接受耶穌基督進入我們內心,就會有信心。我們裏面的人必須被耶穌的話餵養。靈修的重要就在這裏,靈修就是藉著禱告來吃喝主的話,把主的話放入我們裏面的人,就好像我們用嘴巴吃喝物質的食物一樣。

最近我教導青年牧區的弟兄姊妹,每天學習向上帝求「一句話的信心」。甚麼叫作一句話的信心?馬太福音八章記載,有一次,一位百夫長的僕人生病,他請求耶穌的醫治,耶穌打算到他家去服事,但這位百夫長說:「我不敢當。我是當官的,只要講一句話,叫人來就來,叫人去就去。我知道只要祢一句話,祢說了就算!我知道祢只要講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耶穌稱讚這位百夫長的信心,祂說這樣的信心祂在以色列遍地都沒有看過。之後耶穌說:「好,你僕人的病好了。」他果然就好了。耶穌的一句話就能使人得到完全的醫治。這位百夫長真有信心,他只要耶穌有權柄的一句話。之後耶穌在迦百農面對許多被鬼附的人,同樣只講一句話,鬼就都出去了(見八:18),因為祂有權柄。

我們為人作醫病禱告時往往禱告很長,講很多話。其實哪裏需要講那麼多話,若是話中帶著權柄,一句話就好。為甚麼耶穌禱告時只講一句話,人卻要講那麼多話呢?是不是因為沒有信心,所以拚命講,潛意識裏是在講給自己聽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信心,內心害怕,所以就禱告得很大聲,表現出很有信心的樣子,甚至在台上跳來跳去,做出很大的動作?

其實,若是真有信心,一句話就夠了。我每天不管讀多少聖經,十章或二十章,結束後一定會問自己,我裏面的人有沒有至少被上帝的一句話摸到,我裏面的人是不是接受至少一句上帝的話,還是我所讀的都只在腦袋,還沒有碰到我的心。每一天,上帝的話只要有一句真正進入我們裏面,我們就會感到很飽足。而我們在為人禱告時,只要有一句話觸摸到對方裏面的人,他裏面的人會感到很深地被了解,他就會活過來。這樣的一句話,就是靈恩派所說的「Rhema Word」。耶穌為我們創造信心的方式是,讓我們真的遇見祂的話;當我們的信心被祂創造出來,我們就活過來了!

有時候我們很努力讀經,很努力禱告,上帝的話卻沒有進入我們內心,為甚麼會這樣呢?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有兩件事會攔阻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內心,一是重擔,一是罪:「要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當我們裏面有重擔,那麼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雖然一行一行讀過去,但上帝的話就是進不到我們裏面;罪也會攔阻上帝的話進入我們裏面,若我們被自己的罪或別人的罪傷害,內心會對上帝的話語關閉,把上帝的話擋在外面。腓立比書四章6節教導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我們每天都要把罪跟重擔卸給上帝,把罪和重擔卸給上帝的方式就是很具體地把它們一一告訴耶穌。只有耶穌能夠處理我們的罪,只有耶穌能夠處理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也只有耶穌能真正擔當我們的重擔。當我們把重擔一件一件寫下來,一件一件告訴上帝,即使環境還沒有改變,我們裏面卻會開始有一種新的力量出來,可以勝過這些重擔。特別是我們的罪跟傷,每天都要處理,千萬不能夠拖。

上帝的話要能夠進入我們裏面,除了要把罪和重擔卸給上帝,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歡迎聖靈來。我們需要聖靈幫助,才能夠得到上帝的話,所以讀經時一定要帶著禱告的心,一邊讀一邊呼求聖靈把上帝的話栽種在我們內心。聖靈來要對我們說話,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聖靈來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來也要光照我們,把我們一切的屬靈垃圾剷除,讓我們內心的土地不要那麼硬,不要那麼淺,不要那麼雜。

不管靈修還是速讀,都要帶著禱告的心,呼求聖靈來光照我們。若我們讀了十章聖經之後,內心能夠真正得到耶穌的一句話,一句碰觸到我們裏面的人的話,就很棒了。若是讀了十章,一句話都沒有得著,只是累積一大堆聖經知識在腦袋裏,我們不能說全無益處,但是對那一天而言,我們其實並沒有吃喝到生命。上帝的話要能夠帶給我們的生命,必須進入到我們內心,而不只是停留在腦袋。以弗所書三章17節:「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基督就是上帝的話,當上帝的話進入、並且長久住在我們裏面,這就會成為我們愛的行動的根基;換句話說,把上帝的話禱告入我們心裏,我們就能夠結出愛上帝、愛人的果子。大量讀聖經的好處是,讀了那麼多聖經,總會有一句話觸碰到我們的心。我們之所以要把一節經文拿來常常默想,也是要藉著默想,讓那話語進入我們內心。研讀聖經也一樣,目的是藉著反覆思想一句經文,讓那節經文被我們裏面的人完全接受。總之,聖經不管怎麼讀,都要讀到耶穌,都要讓耶穌摸到我們的心。

二、被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圍繞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活在基督的身體裏,可以幫助我們放下重擔、脫去纏累我們的罪:「我們既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十二:1)當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對我們講耶穌,對我們說見證,會讓我們比較容易脫去重擔、放下自己的罪,會讓我們比較能夠接受耶穌的話。信心的團隊可以幫助我們建造信心。我們需要聽團隊對我們講耶穌的話,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地作基督徒很難聽到耶穌的話。

過去這一個禮拜我去花蓮、台東服事。這兩個地方不只空氣清新,屬靈空氣也很不錯,但是很奇怪,當地教會弟兄姊妹裏面的人卻很弱。他們真的有很棒的東西是我們西部教會要學習的,但是根據我的觀察,有兩件事情要大家經常為他們代禱。他們第一件需要代禱的事情是祖靈崇拜的罪,這個祖靈崇拜的罪滿深的,以至於弟兄姊妹在釋放上帝給他們很多寶貴恩賜時,受到很多攔阻。我親身跟他們接觸所得到的印象是,他們的生命好像被甚麼給遮蔽住了。

第二件事情是,台東、花蓮的教會說他們有一個很大的重擔,那就是人才外移,年輕人都跑到西部來發展。昨天我跟台東的牧者一起交通,一位長老會的牧師很直接地告訴我:「楊牧師,我當然不是針對你講的,但是我真的要說,你們西部教會給我們很多資源,對我們不一定很好,只是在攪亂我們。」他的意思是說,西部教會去他們那裏辦各式各樣的特會,轉化特會、回家特會,這個聯盟、那個聯盟,再加上我們去教導基督化家庭等等,他們一天到晚都在忙這些聚會,以致沒時間好好牧養自己的教會。他進一步說:「楊牧師,我們希望自己訓練同工,我們會的我們自己來教。若是你們來教我們的年輕人,年輕人之後都會跑去你們西部教會,你們會把我們的人力全部吸走。這樣,你們給我們資源有甚麼用?」

他提出來的這個問題是很實際的,我很開心他信任我,願意對我講出他很深的擔憂和懷疑。於是我把耶穌在我們教會的工作告訴他:

四十多年前我在台北讀書的時候,我們台北的教會也是很辛苦,那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同工都出國留學,只有日後要作傳道人的才會留下來。所以你們現在的心情,我完全能夠了解。(這位牧師聽了我這樣講,眼睛睜得好大,他沒想到台北教會也經歷過人才流失的日子,我想他應該覺得很被同理。)

1986年我從美國進修回來後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從初信、剛轉會的弟兄姊妹當中呼召出一群人,和他們立約說,我願意把我所有的資源都給他們,但是他們要在台灣建立教會,沒有一個人可以出國,都要留在台灣。我這是跟國語禮拜堂的張明哲張伯伯學的,我聽說他曾經要求國語禮拜堂一批年輕的同工留在台灣建立教會,因而為國語禮拜堂培養出許多子弟兵,而這批留下來建造教會的包括范大陵、林治平等人。我那時候學張伯伯,也呼召了一群年輕人出來。這一批人真的沒有一個出國的,都委身在台北建立教會。真理堂可以從三百人成長到現在三千人,是因為當初有一群人蒙召、委身把自己埋在台北的緣故。

過去幾年,其實我們也很擔心,有些中南部教會的同工來我們這裏接受訓練後,之後不願意回去,所以我們都跟他們的主任牧師講好,押都要把同工押回去。(他聽到這裏,對我越來越信任。)

我接著跟他分享我們如何為台灣信義會成立麥子訓練學校的見證,我們怎麼樣訓練年輕人天天為所屬教會的主任牧師禱告,以及有一位主任牧師後來怎麼感動流淚跟我說:「為甚麼我的子弟送到台北之後,竟然變得更愛我們教會啊!」然後我說:

你們花蓮、台東也要呼召一群人留在本地服事!我們會靠著主的恩典幫助你們留住人,在那裏和你們同心建立上帝榮耀的教會。我們可以為你們的年輕同工租房子、找資源,而且之後保證這些同工一定都會回花蓮、台東。好不好?如果你們同意,我們就可以一起同心配搭做這件事情。

我把我們教會過去的見證分享給他們聽,並且真的為他們著想,講到後來,他眼睛亮起來,說:「楊牧師,我們教會送一些人到台北去,請你們幫忙訓練好不好?」我真的是考慮到他們的處境和需要,尊重他們,並且把耶穌在我們當中做成的奇妙工作,把祂的故事講給他們聽,這樣別人的信心才會被激勵起來。我們身上若沒有耶穌的工作,便無法建造別人的信心,只是販賣知識,只是講道理而已。

關於信心的最重要叮嚀:永遠不要忘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過去這個禮拜我知道一個弟兄的見證,他因為事奉很辛苦,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苦的人,抱怨怎麼事奉到最後只剩下他一個人堅守崗位,這是一種叫作以利亞症候群的態度(參列王紀上十九:10),而不是信心的態度。這位弟兄落入極度自憐裏面,信心趨近於零。他在自憐中向主訴說自己何等辛苦、何等孤單、何等可憐時,突然聖靈跟他說:「你覺得你很可憐嗎?全世界有一位還比你更可憐的,你知道嗎?」他問是誰,聖靈說:「你不覺得我兒子耶穌比你更可憐嗎?耶穌來到世界上,是到祂自己的地方來,這裏的人卻不接待祂。你有比祂更可憐嗎?」他聽聖靈這樣一講,才醒過來,不再自憐。

即使我們在最絕望的時候,也不要忘記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就是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後面講的:「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我們活在世界上,有很多肉體的軟弱,會被仇敵的謊言欺騙,但是無論我們身處多麼軟弱的光景,一定要想到耶穌─想到耶穌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想到耶穌在我們團隊裏的工作─這樣我們的信心會很快得到堅固,很快地會重新有勇氣。(2015.5.30‧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上帝的哪些價值觀,已經真正成為你的信念?請在小組裏快速簡短地分享七輪。講出那些價值觀就好,不必說明。
②為自己求每天都可以真正得到上帝的一句話,並且每天都可以對人講一句上帝的話。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