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6.第八福:為義受逼迫之福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0節,希伯來書十一章35-40節,使徒行傳四章29-31節

「為義受逼迫」這個福真正的意義,是為了要安慰那些為主的道,為義受苦的人,鼓勵他們不要失去信心;讓上帝的百姓即使處在被逼迫的景況之下,仍然能遵行主道。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第八福大概是讓我們很害怕、也很不想接受的一個祝福。既然如此,主耶穌為甚麼要在最後講這個福?這個福的意義是甚麼?「為義受逼迫」好像只跟那些在極權國家、局勢動盪地區為主殉道的基督徒有關係,跟我們有甚麼關係?當然不是如此!這一福是對所有願意跟隨耶穌、上帝的兒女講的,更是瞭解耶穌思想的關鍵。

一、為義受逼迫的意思:為主受苦

首先我們要知道,「為義受逼迫」的意義是甚麼。為義受逼迫就是為主受逼迫,更通俗的說法就是為主受苦。一個基督徒在跟隨主、活出主的道的時候,是會被反對、會受到逼迫的;這個世界不但逼迫主,也逼迫主的跟隨者,所以每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一定會被逼迫。這一福不只是寫給那些為主殉道的殉道者,除非我們選擇不跟隨耶穌,否則這一福跟我們有絕對密切的關係。一個真正要來跟隨主的基督徒,世界容不下他;因為世人容不下耶穌,所以也容不下跟隨耶穌的門徒,被逼迫的事情一定會發生。

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很多人都在受苦,而耶穌要來安慰鼓勵他們,讓他們能真正堅持到底。「為義受逼迫」這個福真正的意義,是為了要安慰那些為主的道,為義受苦的人,鼓勵他們不要失去信心;讓上帝的百姓即使處在被逼迫的景況之下,仍然能遵行主道。

初代教會時期,那些跟隨耶穌的猶太基督徒,必然會面對宗教的逼迫─那些法利賽人、文士容不下耶穌,也容不下耶穌的跟隨者。他們誤解了妥拉、活在律法主義裏面,覺得耶穌和祂的門徒不守律法、是秩序的破壞者,所以想要把這些猶太的基督徒趕出會堂。在當時,趕出會堂這個處罰,意謂著把這些違反律法的人趕出社群,讓他們沒有安身之地,也幾乎等同於把他們趕出家門。逼迫一開始就是發生在社群裏面,所以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24)又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十:37)要配得上作主門徒,在家裏、在社群裏都會面對逼迫;無論血統是不是猶太人,都會面對相同的狀況。

大部分的基督徒,除了要面對信仰的差異,還要面對家庭;除了家庭之外,政治上的逼迫也很厲害。羅馬帝國剛建立的時候,政治上被異教掌控,初代教會的信徒被迫要隨從外邦風俗,尊凱撒、尊羅馬皇帝為神。羅馬皇帝剛開始還半推半就,後來發現這個身分不錯,可以發揮恫嚇的作用,有助於維持帝國的穩定,所以就利用這個身分,把那些不拜他的人丟到競技場裏面去餵獅子,藉此清除異己。

除了政治上的逼迫,信徒同時也會面對經濟上的逼迫,因為他們要做生意,若沒有獸的印記就沒有辦法做買賣(見啟示錄十三:17)。以裁縫師為例,很多異教的信徒會來訂製道袍,這宗生意該不該接?再以建築業為例,若是異教徒要建神廟,老闆簽了建築合同,若信徒只是一個小職員,這個案子到底該不該做?來自於信仰、家庭、工作、經濟……各方面的問題和逼迫,在生活當中隨處可見;身為基督徒,因著在信仰上有某些堅持,常常會過得非常辛苦,甚至會因此產生一個質疑:「我到底要不要繼續作一個基督徒?」這是初代教會的情形。

今天,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會不會面對一樣的情況?當然會!為主受苦的事情很多!我們只要談到「受逼迫」這個題目,很容易就會想到《十字架在中國》這套DVD,裏面記錄的那些在中國受逼迫的宣教士和信徒。事實上,十字架不只在中國,在台灣、在職場、在家庭,甚至在教會都有,別人只要看基督徒不爽,就抵擋我們。舉個例子:很多弟兄去服兵役時,在部隊裏面低頭謝飯,謝完了飯睜開眼睛一看,飯菜都被別人拿走了。這並不是單一事件,這種情形所在多有。像是在職場上,不論是商家或是公司行號,每逢初一、十五或是過年、大小節期都要拿香拜拜,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祭祀的規矩要去遵守。大人如此,小孩也不例外─我們家老三盼盼還很小的時候,學校有一個老師是慈濟的會友,在學校推銷慈濟的飲料,幾乎每個孩子都買;假如不買的話,就被當成異類,會被老師及小朋友另眼看待。這樣的作法,讓小朋友的壓力大得不得了!我們一定會遭遇到一些事情跟我們的信念發生衝突,就像當整個班級幾乎每個人都作弊的時候,我們若不願意同流合污,就會被當作不合作、就會被排斥!

這樣的事情太多了:談婚姻感情,若是我們宣稱非基督徒不嫁、不娶,父母親實在難以理解,就會發生衝突;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沒有辦法守主日、參加聚會,就會發生衝突;教會推動什一奉獻,不信的家人不知道背後的意義,覺得每個月都要奉獻十分之一太多,就會發生衝突……。這個世界逼迫主,因此必然會逼迫主的跟隨者;第八福就是要來安慰、鼓勵所有堅持跟隨耶穌的人,告訴我們:我們是有福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即使身處這樣一個價值觀跟我們的信念處處衝突的社會中,仍要堅持遵行上帝的旨意─重點不在苦不苦,而在於遵行上帝的旨意。

這禮拜一我碰到一個弟兄,他覺得自己離第八福很遠,因為他覺得他沒有像那些中國的宣教士,因為信仰遭受到牢獄之災、甚至是為主殉道那類的逼迫。其實不是這個樣子,我們就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若世界對我們的期待違背聖經教導,我們為了遵行主的旨意,不照著去行,就會受苦、就會受逼迫。事實上,為義受逼迫就等同於寫十字架筆記─遵行上帝的旨意,體貼上帝的意思,不體貼世界的意思、不體貼人的意思。

很多時候,因著遵行主的旨意而遭遇到一些逼迫,常常都會叫我們感到害怕;但第八福的意義,就是讓我們不要怕─上帝要鼓勵我們、安慰我們,要我們不要怕。不要怕甚麼?不要怕死,因為逼迫到最後就是死。上帝要我們不要害怕,因為祂連死亡都可以勝過。我們不要只把焦點放在死不死或者是苦不苦,而是應該把焦點放在到底有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敢死隊的目標不是「死」,死只是為了達成目標的一個方式;若是只有犧牲生命,卻沒有達成任務,也是沒有甚麼用處的。很多基督徒縱然慷慨激昂地死了,但若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的,只是在背沒有賞賜的十字架。

二、為義受逼迫的困難:愛自己過愛上帝

第二,為義受逼迫最大的難處在哪裏?最大的難處第一個是害怕、第二個是害怕、第三個還是害怕。我們怕很多事情:怕吃虧、怕金錢物質的損失、怕人際關係被剝奪、怕被身邊的人排斥、怕失去工作、怕失去擁有婚姻的機會,最要命的就是怕失去生命。我們來看猶太的基督徒,他們面對最大的逼迫是甚麼。約翰福音十二章42-43節:「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祂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耶穌一針見血地講出我們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我們只體貼肉體,卻不體貼上帝。我們想到為義受逼迫,常常都會覺得逼迫是從外面來的,但其實逼迫是從裏面來的,是肉體在逼迫我們就範。想到為義受逼迫時,不要只想到要勝過外面的,一定還要想到勝過裏面的。要問自己:我是不是愛上帝的榮耀勝過愛自己的榮耀?假如我們愛自己的榮耀勝過愛上帝的榮耀,大概便沒法進入到上帝的國度裏面。

三、不怕受逼迫的關鍵:倚靠恩典

第三,我們要如何勝過逼迫、如何為主受苦、如何進入到耶穌所說的第八福?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之後又講了一句話,這句話是我們能夠勝過逼迫的動力,就是「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天國是甚麼?天國就是上帝同在,並且上帝要把祂的恩典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勝過很多外在的困難。祂知道我們所有的難處,恩典是一種力量、一種勇氣,是上帝所做的,使我們能勝過逼迫、勝過很多外面來的壓力。

新約一般書信都在講逼迫、受苦,希伯來書十章32-34節:「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上帝給我們產業、給我們恩典,這樣的產業是一直到未來的。初代教會的信徒被逼迫、被毀謗─耶穌說信祂的人要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參約翰福音六:51-58),因此初代教會就被毀謗說吃人肉;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十:37)就有人毀謗說教會教導人不愛父母。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僅初代教會那時候有,就是現在也層出不窮!從以前到現在,毀謗教會的事情從來沒有停止過。

勝過逼迫的恩典(一):上帝救我們脫離逼迫的環境
希伯來書十一章35-40節舉了很多遭遇逼迫的例子:「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原文是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上帝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這段經文提到當初代教會受逼迫的時候,上帝給他們幾種恩典─也是幾種產業─使他們能夠勝過逼迫:上帝賜下「拿去難處」的恩典,甚至可以讓死人復活。在前面32-34節,提到的是上帝救信徒脫離苦難的神蹟;但是,仍然有另一群人沒有被從苦難中救拔出來,受到各樣的逼迫、肉體、精神上的折磨痛苦,甚至為主殉道。然而,上帝應許:這些人將來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今天,當我們面對價值觀的衝突,世界要逼迫我們、虐待我們、苦待我們的時候,上帝會替我們把這苦難挪去。有一位弟兄在交通部擔任一個小公務員,大概在三十年前,很多人都冒領出差費─明明沒有出差,卻還是請領出差費。當時這位弟兄負責請領出差費手續簽核的其中一個環節,他堅持,若是沒有出差,就不能請領出差費;但他若不簽,就是擋人財路。同事們因此一天到晚都對他冷嘲熱諷,主管對他也覺得很頭痛,但又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他不簽就是不簽。後來,別的單位來文,希望他們這個單位能出一個人力,主管歡歡喜喜地把他送走,因為他太麻煩了;沒想到,他一調出去之後,職位連升三級,這個結果相當出人意料,這就叫作「脫離獅子的口」。其他像是有人堅持不拿香拜拜,結果上帝反倒透過他彰顯出一些奇妙的作為;或是很多人在婚姻感情上,堅持等到上帝預備的那一位出現,最後果真等到了,父母親也就無話可說了……,這樣的例子很多。這就是上帝所賜,帶我們離開逼迫、離開苦難的恩典。

勝過逼迫的恩典(二):上帝使我們有能力面對逼迫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被丟到火爐裏去的時候,他們先是向尼布甲尼撒王宣告:上帝會救他們脫離這些患難的景況(見但以理書三:16-17),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接下來的宣告:「就算我們會被燒死,我們也決不會拜你們的偶像。」這種「即或不然」的信心,正是初代教會信徒的信心;這樣的信心使他們懂得來到上帝的面前,支取神蹟奇事及恩典臨到他們身上,使他們不論上帝最後是否挪去苦難,都依然能堅持信仰。

上帝讓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有時祂會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祂榮耀、豐富的恩典,讓我們能夠有力量勝過苦難、勝過逼迫。我很喜歡以利沙為他徒弟禱告,求主開他眼睛的故事。當亞蘭王的軍兵圍困了多坍城,這個少年人看見那麼多的軍隊,簡直嚇死了,就問以利沙:「師父啊!我們該怎麼辦?」以利沙就禱告,求主開他的眼睛,當他的眼睛一開,就發現不得了,原來有滿山滿谷的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於是這個少年人就不害怕了。(參列王記下六:13-17)

但是還有另一種情形。使徒行傳記載,當司提反受逼迫的時候,他被聖靈充滿,眼睛被打開,他看見天開了,耶穌在父的右邊迎接他;儘管如此,可是上帝並沒有救他脫離苦難,司提反最後仍然被石頭打死。

這二種人都看見恩典,前者是挪去苦難的恩典,後者則是勝過苦難的恩典。上帝讓我們看見,有無數的恩典繞著我們,所以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摩太後書二:1)

上帝不只給我們個人恩典,祂也要天國的百姓一起支取恩典,團隊是很重要的。馬太福音五章12節:「……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在上帝的國度裏面,我們不是孤身一人受苦,有很多弟兄姊妹陪著我們,這也是一種恩典。有一位姊妹,公司要她做假帳,她不肯做,就遭受到被解雇的威脅;但教會的同工鼓勵她堅持立場不做假帳,並且承諾她:若她真的因堅守立場而丟了工作,教會一定會透過奉獻幫助她。後來她真的因此被解僱,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真的在經濟上支持她、為她奉獻,在那段沒有收入的日子,她才有辦法走得下去。上帝給我們團隊的恩典,使我們在一些困境中才得以走下去、堅持下去,不論是從前或是如今,都是這個樣子。

受逼迫不是目的,遵行上帝旨意才是
我們活在世上,並不是消極地面對逼迫。不要把焦點放在「被逼迫」這件事情上,重點並不在於我們遭受逼迫的程度有多少,而是我們已經進入上帝的國。上帝把一個榮耀的身分賜給我們,讓我們去傳揚、去分享;祂祝福我們,是要我們去祝福許多人。

使徒保羅被打之後,初代教會的信徒如何為保羅禱告?使徒行傳四章29-31節:「『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祢僕人大放膽量講祢的道,一面伸出祢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祢聖僕(僕:或譯子)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他們很清楚知道苦不苦、逼不逼迫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傳揚、要祝福,讓周圍的人被影響及改變。使徒行傳廿四章5節:「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這段經文記載,猶太人在巡撫面前控告保羅,覺得保羅很討厭,說他像瘟疫一樣,影響了很多人。如果我們被人家形容成是瘟疫,意思就是我們很有影響力,我們所做的會影響很多人、影響國家社會。

同樣地,我們在429義走站出來,不只是消極地禱告:「希望同志團體不要來鬧場,讓整個義走的活動可以順利。」義走的過程順不順利不是重點,重點是傳揚─這個行動本身到底能夠發揮多少影響力,才是我們真正應該看重的。我們發動義走,是要透過這個行動去積極地產生影響,讓國家社會重新看重幸福家庭的價值,一年一年地走,目的是期待可以一年一年地發揮影響力。今年是第二年,活動結束後,報導聖經價值觀的媒體比去年更多了,有更多合乎聖經的價值觀被傳播出去,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教會太容易受限在禮拜堂裏面。三十年前,信義會就是受限在禮拜堂,對國家社會沒甚麼影響力─這跟教會的大小沒甚麼關係,縱使教會再大,若所收的奉獻只用在堂會裏面,對國家社會是沒有辦法產生甚麼影響力的。韓國的基督徒人口比例成長到20-30%,新加坡也高達16%,但若是他們沒有主動出擊,推動聖經的價值觀,即使基督徒人口比例再高,對國家社會仍然無法產生影響力。

我剛從神學院畢業的時候,真理堂只有三百多個會友。當時有一位弟兄的舅舅,是長老會一個很有名的作家,他來到真理堂參加了好幾個月的聚會,後來就離開了;離開前,他跟他的外甥說:「真理堂每天都只講個人跟上帝的關係,到底我們的信仰能不能夠影響國家跟社會?」我把這句話聽進去了,因為我認為,本來福音就是要能影響國家教會。所以我向主禱告:「不論我們教會的規模大小,願真理堂成為一個對國家、社會有影響力的教會。」三十年過去了,我們一直在進步,我們強調個人跟上帝的關係、強調弟兄姊妹的關係,也強調對國家教會的影響力。真理堂的異象是要「建立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意思就是我們要差遣使徒、先知出去對國家說話;我們要成為一手拿報紙、一手拿聖經的基督徒,要知道國家的痛苦在哪裏,並且跟他們分享上帝的好消息影響他們。耶穌在講完八福之後,緊接著告訴門徒,他們就是世上的光和鹽,並要他們去發揮光和鹽的作用,影響、照亮世上的百姓。(參馬太福音五:13-16)主講得非常清楚,我們也都還在學習當中,求主來幫助我們。

第八福跟第一福很接近,耶穌不是隨便講一講的,祂設計得很好。第一福「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所說的是靈裏破碎而來接受耶穌,因此就擁有了天國;第八福「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則是說因著遵行上帝的旨意,因此耶穌在我的裏面,而且是從現在一直到天上。到天上的時候,我們就能面對面看到祂,「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翰壹書三:2)第一福跟第八福結束都一樣:天國是他們的,不過第一福講內在的心態,第八福講我們外在的情況,但都是在遵行上帝的道、領受耶穌。

為義受逼迫,就是當全世界都說我們錯了,定我們的罪、指責我們的時候,耶穌把我們召出來說:「不!孩子,你是對的。你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這就是最大的獎賞。當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我們,甚至到一個地步,我們都快要搞不清楚自己的堅持到底對不對的時候,上帝會來安慰我們:「你是對的。」有一天在天上,上帝會親自把我們叫出來,因為我們把主的道表明出來。上帝會說:「你像我的兒子耶穌。」而在地上的日子,主會安慰、鼓勵我們說:「孩子,你是對的;你要勇敢地做下去,不要怕。」

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最大的福就是帶下耶穌的同在。即便當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時,會面對很多大、小難處,還是要歡喜快樂,一點也不要害怕。

四、在每日的生活中經歷第八福

前面談了這麼多,到底第八福要如何應用,才能和生活連結在一起?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點:

(一)寫十字架筆記
第一,假如我們真的瞭解為義受逼迫是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就會知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寫十字架筆記。我們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仇敵會逼迫我們、世界會逼迫我們,而最大的逼迫,是來自肉體的逼迫。每一次寫十字架筆記,都是在經歷第八福,也都是在經歷第一福。不要以為第八福離我們很遠;十字架不只在中國,十字架在台灣、在真理堂、在我們的家、在我們的工作場所,十字架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裏面。當我們遵行祂旨意的時候,就要作好面對所有逼迫的準備,不管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

(二)天天作主禱文的禱告
第二,每天都要禱告,支取天國的恩典。主禱文的禱告詞,就是一個很好的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遵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無論天上地下,都遵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祢的旨意降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被天國的國王充滿,我們就會得著這樣的眼光、這樣的期待,這就是第八福的極致。


  •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保守我們、不要讓我們掉到試探裏面而犯罪。


  • 救我們脫離兇惡─求主堵住獅子的口、拆毀仇敵的工作。


主禱文的每一個禱告,都是在追求實現上帝的旨意。當我們用主禱文的架構來禱告時,就是在應用第八福。

(三)天天與人分享耶穌
第三,每天都要傳揚主、見證主、分享主,活出祂的救恩。我們要來享受主、來見證主,見證主的時候,別人的肉體及世界會不高興;所以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就已經在第八福裏面了。初代教會的使徒不只消極地挨打,還積極地出來傳講福音。當我們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有些人會有一些意見,那時我們就秉持「以客為尊」的態度,盡量做到為主受苦。當我們如此行,就會成為飢渴慕義的人、就會看到耶穌、就是在實現第八福。

預備自己面對任何形式的殉道

二十世紀末,是歷史上殉道者最多的時刻。我從四十年前就預備自己做這件事,那時候我還會覺得很可怕,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常常想像,有一天自己到創啟地區去宣教的時候,會被抓起來。後來我漸漸明白,為主殉道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就像司提反那樣,就不再那麼害怕了。而關於殉道這件事情,我們也要預先有一個認知,就是殉道並不限定在特地的場合;未必只在中國有殉道的事情,可能就發生在台灣、就發生在市中心、就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場景中。當我們為真理發聲而採取行動的時候,可能會像哥倫比亞的凱撒(Cesar Castellanos)牧師,斷了別人販毒的路,於是遭到槍擊,但上帝保守他,救了他的性命。我們今天推動家庭運動,等於是在對現今社會錯謬的價值系統宣戰,人家也會來找我們的麻煩。所以,大家要常常為自己禱告,特別也請大家要為我禱告。

有些事,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但是注意耶穌曾對使徒們說過的一句話:「你們被交的時候,不要思慮怎樣說話,或說甚麼話。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因為不是你們自己說的,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頭說的。」(馬太福音十:19-20)這就是天國臨到了。

你有沒有這樣的信心?不要擔心、不要害怕,上帝會給我們力量。我年輕時讀過一本書《密室》,是很不錯的見證,這本書會提高我們很多的信心。這本書的作者彭柯麗姊妹是德國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們家救了很多猶太人,後來他們全家被納粹政府逼迫,被抓起來關進集中營。後來她的爸爸、姊姊都為主殉道,全家只剩她一個人活著出來。她說她能夠走得下去,是因為在她還小的時候,她的父親就教導她們要怎麼殉道。當時,她對殉道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害怕,她對父親說:「爸爸,我很害怕,我怕我將來不能為主殉道,那該怎麼辦呢?」她的父親安慰她,講了一個很好的譬喻,告訴她不用擔心:「假如妳預定要在三週後坐火車遠行,妳覺得爸爸會不會現在就把火車票的錢給妳?我一定不會現在就給妳,而是在妳要出發前,才把車票的錢給妳。所以不要怕,在要面對殉道的情況時,上帝會給妳恩典、給妳信心。」

我自己就經驗過很多這樣的事情,很多時候我自己也被仇敵欺騙,為很多事情擔心、掛慮,但後來卻一件事都沒有發生。若是事情真的發生了,我們可以禱告,向上帝支取恩典,向祂支取可能殉道的信心。即便是平時,我們也要來向祂支取在學校、在公司、在家庭裏面,面對難處時所需要的信心。相對來說,殉道有時比較快,一下子就過去了,而且是一次性的;但是像我們和家人相處,是天天都要面對關係上的緊張、價值觀的衝突,每天都要重新死過一次。

得著殉道的信心,不代表就比較厲害,我們仍然需要在各樣的情況下,每天都支取天國的恩典。我們只要弄清楚一件事就好:我們最優先要做的,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不要管苦不苦、逼迫大不大,只管遵行上帝的話,聚焦在這件事情上;上帝會給我們恩典、給我們信心,讓我們走得下去。(2012.5.1‧小組長總聚)

● 問題與討論
①你在甚麼事情上面容易愛人的榮耀過於愛上帝的榮耀?試分享並彼此代禱。
②你曾經在哪些事情上面為了遵行主的道而受到逼迫?後來是如何勝過的?試彼此交通分享。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