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7-2.教會聚會的原則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24-27節

聖靈的一切工作都有恩典跟真理在當中,最終目標是使人得到永生、生命改變。聖靈恩膏降下的時候,我們要用信心去接受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



無論任何人、任何聚會、任何事奉,要能夠有果效,關鍵都是要有聖靈的恩膏。甚麼是聖靈的恩膏?聖靈的恩膏就是:聖靈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膏抹我們,把我們分別為聖,充分被祂使用,使我們這個器皿被改變,並且使用我們這個器皿去影響別人。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一個同工、一個聚會、一個事奉有沒有聖靈的恩膏?有人說可以從有沒有果效來看,例如被服事的對象有沒有得醫治、有沒有得釋放的感覺。有人說看服事的過程辛不辛苦—辛苦就是人做的,不辛苦就是上帝親自做的;但這也不一定正確,因為有聖靈恩膏的情況,有時也滿辛苦的,例如耶穌上十字架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

聖靈的恩膏是把上帝的同在帶給我們。上帝的同在是祂的恩典、祂的真理臨到;上帝的同在包含恩典與真理兩者。很多時候,大家想到上帝的同在時,比較會想到上帝的恩典,也就是在我們做不到的時候,上帝幫我們做到。但是,聖靈的恩膏、上帝的同在,不單指恩典臨到我們,也包括真理臨到我們。

有恩膏,必有上帝的話語臨到

約翰壹書二章24-27節:「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你們就必住在子裏面,也必住在父裏面。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著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主的恩膏臨到的時候,會教訓我們、引導我們。這也就是為甚麼我一直和同工強調,帶領弟兄姊妹的時候,不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推動、促成甚麼事情發生,當弟兄姊妹得到聖靈的恩膏,主的恩膏自會在凡事上教訓他們。無論是帶領肉身的兒女或屬靈的兒女,想靠著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人,基本上都沒有太多用處,如果他們裏面沒有聖靈的開啟,內心沒有被光照,無論我們再怎麼講,甚至講到地老天荒,還是沒有用。

所有聖靈的工作都有恩典跟真理在當中,最終目標是使人得到永生、生命改變。有些人很喜歡參加聖靈恩膏很強的特會,他們雖然在聚會當中有很強烈的感覺,但是心並沒有對上帝打開,沒有信心去承受聖靈要給他們的真理,生命還是不會改變。聖靈的恩膏跟人的信心需要結合在一起;聖靈恩膏降下的時候,我們要用信心去接受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我看見有些人雖然禁食禱告、雖然努力讀經,但生命並沒有甚麼改變,和法利賽人的情況一樣。有些基督徒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生命會改變,有些人同樣也是做這些事情,但生命卻沒有改變,差別在於有沒有聖靈的恩膏。若沒有聖靈的恩膏,沒有主的啟示、沒有主的恩惠,禁食禱告帶給我們的不是好處,甚至可能是災禍。

舉例來說,列王記上廿一章,亞哈王貪圖拿伯的葡萄園,拿伯不肯給他,亞哈王於是悶悶不樂。亞哈王的妻子耶洗別是個惡人,她說:「你貴為一國之王,想要一個葡萄園就去拿過來啊,幹嘛要忍氣吞聲?」她說她要訂下計謀把拿伯的葡萄園搶過來獻給他,之後就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上帝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9節)結果拿伯真的就被陷害,死了。耶洗別告訴這些長老貴胄要禁食,他們沒有尋求上帝的心意,沒有聖靈的啟示,糊里糊塗地就照著她的話去做了!一個人可以外表做出禁食禱告的動作,裏面卻沒有聖靈的恩膏,這樣的禁食禱告一點都不榮神益人,甚至會害死人。

聖靈的恩膏包括上帝的恩惠以及恩惠的話語。上帝一切的恩惠都是為要引導我們悔改,上帝的話語是祂給我們最大的恩惠。上帝給我們恩惠有很多,包括雨水、陽光、空氣、聖靈的恩賜等許多寶貴的東西。可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切恩惠當中,最重要的是啟示性的話語,這可以使我們的生命改變。上帝的恩慈是要引導我們悔改,祂用祂的話語讓我們得到光,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以至於能夠進入一切真理,認識上帝、認識自己、認識人、認識與我們相關的一切。聖靈賜給我們很多恩賜,其中我們最要追求的是先知講道的恩賜(見哥林多前書十四:1)。為甚麼先知講道的恩賜那麼重要?因為先知性的話語一出口,就可以改變人心。

真正渴慕上帝,才能得著恩膏

要知道一個聚會、一個事奉有沒有恩膏,最重要的還不是去看一些外在的表現,而是要去看上帝的話語有沒有臨到被服事對象的心。那麼,如何能得著聖靈恩膏?要渴慕!

渴慕有很多種,一個人執意要結婚、執意要孩子考上第一志願,這種「執意」也是一種渴慕,但這並不是聖經所講的渴慕。聖經講的渴慕是渴慕上帝本身,渴慕認識祂喜歡甚麼、不喜歡麼甚麼。榮耀上帝,講得白話一點就是:讓上帝很喜歡、讓上帝很有面子(「榮耀」就是「上帝的臉」)。聚會的時候,我們要渴望榮耀上帝,渴望自己所說所做的可以討上帝喜歡,讓祂很有面子。很多基督徒參加聚會的心態卻不是這樣,而是一心想跟上帝求這個、求那個,雖然也希望聽到上帝對自己說話,但他們希望聽到的是類似這樣的話:股票應該買哪一家公司的、孩子應該念哪一所學校等等。把這些事情帶到上帝面前,並不是罪、並不是錯,但是很多人完全只想著自己關心的事情,一點都沒有想到要如何討上帝的喜歡。聚會的時候,我們喜歡遲到、喜歡早退、喜歡在台下聊天,不太關心上帝喜歡甚麼。當我們參加聚會的時候,一心只在乎上帝喜歡甚麼,聖靈的恩膏會臨到我們。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講到,在台上事奉的敬拜團衣服應該怎麼穿才得體。那麼,講完之後,大家就真的會遵守嗎?不一定,要看大家想不想用信心領受聖靈的恩膏。如果人的心態沒有改變,無論聽到甚麼教導,對自己還是沒有益處。人心改變,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用話語來幫助我們,把我們的生命整個扭轉。我們應該有很深的期待說:「主啊,求祢對我說話,讓我更多知道祢的心意,而且讓我真的能夠去做祢喜歡的事情。」存著這個心態,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很簡單,不需要別人告訴我們該做甚麼,我們自己就會去討主的喜悅,自己就會注意自己的穿著、好好管理自己的時間、主日崇拜的時候就不會遲到。

我的靈修生活經歷過一個改變的過程,當我知道主的心之後,靈修時就有敬畏主的態度,就不會打瞌睡了。若我們靈修的動機是出於律法主義,認為要這樣做才是好基督徒,那麼即使我們跪在那邊禱告一個鐘頭,也是枉然。可是,如果我們真知道自己是蒙恩典、蒙愛的人,為了討上帝的喜歡所以來靈修,愛上帝、享受上帝的愛,這樣的靈修就會充滿恩膏!無論是敬拜、讀經或禱告,若是出於自私與肉體,恩膏不會彰顯;惟有當我們一心想著要榮耀上帝,才會有恩膏,而且榮耀上帝的事情一定會造就人,也一定會對自己有益處。

上帝最大的榮耀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上帝的榮耀就是耶穌,耶穌在地上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上帝做的,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我為自己求、也為我們同工求這種體貼上帝的心。當我們定意要討上帝的喜悅,不用別人要求,我們的外表、態度、行事為人各方面都會改變。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大學生的時候,衣櫥裏沒有太多衣服,但是主日崇拜那一天,我一定會穿最漂亮的那一件來見耶穌。禮拜天早上,到義光育幼院帶完主日學回來之後,滿身大汗,我都會先洗個澡,之後再參加主日崇拜,總覺得不能夠一身汗臭味去見耶穌。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都跟他們說禮拜天是耶穌節,那天全家人都會穿得很漂亮,講話都會特別有禮貌,他們都知道主日是一個特別快樂的日子。當我們為了愛上帝的緣故而為祂做一些事情,就會有聖靈的恩膏,無論是聚會或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這需要聖靈幫助我們、提醒我們、在凡事上教訓我們。人管人,氣死人;聖靈管人,皆大歡喜!我們要求聖靈幫助我們,讓聖靈改變我們的生命,讓聖靈改變別人生命。

門徒帶領的重點:自己經歷愛與真理,向人表達愛與真理

當我們投入門徒訓練事奉的時候,不是說我們可以憑自己去訓練別人、不是用自己的蠻力去改變別人,我們只是作一個器皿把耶穌並祂釘十字架表明出來。我們要和對方充分討論耶穌是誰、耶穌做了甚麼、耶穌對我們生命的意義是甚麼。我們其實只是帶領他們禱告,在禱告中遇見上帝,讓他們跟這位三位一體的上帝建立起親密的關係。我鼓勵門徒小組的弟兄們天天記錄上帝的同在,天天記錄上帝的恩典、真理怎麼樣臨到他們。每個禮拜,我在我所帶領的門徒訓練小組中,不斷地欣賞到上帝在這些年輕弟兄身上很多美好的工作。

我不只鼓勵他們每天記錄上帝給他們的恩典、真理,我也要他們天天學習向別人表達愛、表達恩典跟真理,然後每個禮拜在班上和大家分享。我們班上有一位住在信義學舍的同學,有一天他跟大家分享一個見證:上個禮拜有一天,他自己一個人跑到台北火車站附近去吃火鍋,吃著吃著,突然聽到有人叫他,一回頭,原來是他高中時的一位女老師。老師走過來關心他現在的生活,陪他一起吃,還說那餐的火鍋她請客,這位弟兄一毛錢都不用付,他說上帝真顧念他。這位老師是從花蓮來的,她要離開的時候,問他要怎麼搭捷運,他就陪老師走了一段,他們走在天橋上的時候,上帝提醒他去跟老師表達感謝,他就說:「老師,過去這三年,妳帶給我很大的幫助,非常謝謝妳。」他講完之後,老師的反應讓他嚇壞了,因為她竟然哭了!他說,他沒想到,他只是學習對別人表達愛,對方竟然會這麼感動!

這位弟兄把上帝的話語聽進去了,學習在生活中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去愛人。我們的服事、我們的教導,要能夠讓弟兄姊妹經歷到耶穌、摸到耶穌、看到耶穌;如果我們的服事對人的生命沒有幫助,只會讓他們腦子裏累積很多知識,成為定罪自己、定罪別人的東西。

結語

上帝喜歡甚麼,我們就去做甚麼,而且是開開心心地去做,這是教會聚會最重要的原則,也是我們事奉最重要的原則。我們要渴慕聖靈的同在,做上帝喜悅的事情。無論是主日崇拜、小組聚會、門徒訓練、上裝備課程等,我們都要思想如何討上帝喜歡,榮神益人!(2012.6.26‧週會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所參加過的教會聚會當中,你覺得哪一次的聚會最有恩膏?那次的聚會對你生命有哪些影響?
②請分享你過去這個禮拜經歷上帝恩典或領受上帝話語的經驗。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