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5-2. 教會與世界(1):如何面對吃祭偶像之物

經文:哥林多前書八章

我們的上帝是真理的上帝,但大家不要忘記,祂也是恩典、憐憫的上帝,祂的真理用得很準確,與此同時,祂對我們也有無限的憐憫,能體恤人的軟弱與困難。



哥林多前書在處理基督徒生活中天天會面對的問題,一到六章處理他們所犯的錯誤,七章之後開始處理他們在生活上所面對的倫理問題,人很複雜,環境很複雜,這些問題也很複雜,所以不太可能有簡單的答案,需要有從上帝來的智慧才能作出確的判斷。

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問題時,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上帝對這件事情的心意;單單清楚規條還不夠,還要去了解規條背後上帝的心意。以能否吃祭偶像之物這個問題來說,上帝的心意主要有兩點:一是不可以參與祭拜偶像的活動,二是要知道,偶像是假的,沒有生命,不可能影響我們。以能否離婚、能否再婚這個問題來說,我們同樣要回到上帝最基本的心意才能回答。上帝在創造的時候,對婚姻的心意是: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兩個人成為一體,成為一體之後就不可以分開,直到死亡把兩人分開為止;婚姻是永遠的盟約,為要把上帝對人完全的愛表明出來。

除了律法,還要考慮處境

知道這些準則以後,我們還需要知道,如何在不同的處境中使用。哥林多前書從七章開始,都是在處理這類困難的事情,包括婚姻、吃祭偶像之物以及聚會的問題。在不同處境運用聖經原則的時候,有時會得出完全相反的結果,以能否吃祭偶像之物來說,有時候合上帝心意的答案是可以吃,有時候卻是不可以吃。

基督徒絕對不可以進入廟會吃大拜拜的祭物,因為不可以參與偶像崇拜的活動。那甚麼時候可以吃呢?如果市面上賣的食物全都是拜過的,不吃會餓死,這時候就要應用「偶像不能夠污穢所有的東西,所有的東西都由上帝而來,存著感謝的心領受就可以吃」的原則。以上這兩種情況,很容易判斷,但是生活中還有很多灰色地帶,這時候,要判斷可不可以吃,就要考慮處境了。假如一個拜偶像的人覺得你不該吃,那麼,為了對方良心的緣故,就不要吃;假如沒有這樣的情形,就可以吃。家裏如果設有拜偶像的神壇,家人拜過的食物,能不能吃?這也是要看處境,假如家人認為那些食物已經獻給偶像了,那為了他們的緣故,就不要吃。

能否離婚、再婚的問題也不簡單。在猶太人的社會跟非猶太人的社會,這個問題的答案不一樣。猶太人雖然不接受耶穌是彌賽亞,但他們都熟悉妥拉的教導,很清楚上帝對婚姻的心意。但是非猶太人沒有這些背景,有些人信耶穌之後,感到自己和那不信的配偶根本不應該在一起,所以很想離婚,針對這樣的問題,保羅說最高的原則是不可以離婚,可是如果不信的配偶堅持要離開,就讓他去吧—這個「可以離婚」的答案,根據的就是處境原則。

上帝有永恆的心意,也有權宜的心意

處境原則指的不只是,真理要如何運用在不同環境,還包括要顧念人的軟弱而作出彈性的處置。我們的上帝會因為顧念人的軟弱,而作出不同的處置。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上帝對於以色列人要求立王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親自作我們的王,在伊甸園的時候,祂是我們的王,人類墮落之後,祂依然要作我們的王。以色列人要求立王,這很明顯是不對的。撒母耳非常不高興,說他們根本就是想跟外邦人學習怎麼騎馬打仗,想立人作王、作上帝,想用外邦人的方式來治理國家。但是,上帝說:「算了,他們都是這樣悖逆的人,讓他們去吧!」(見撒母耳記上八:1-9)上帝有永恆不變的旨意,但祂還有權宜的旨意,也就是因著顧念人的軟弱而作出的處置,藉由人所犯的錯來作一些事情。雖然上帝有權宜的旨意,但祂的智慧遠超過我們的智慧,祂仍然可以權宜地使用我們立人為王的錯誤作法,讓祂的兒子耶穌成為真正的君王,把上帝親自作王、永恆的心意表明出來。上帝權宜的旨意仍然不與祂永恆的旨意衝突!

巴蘭也是一個例子。民數記廿二章記載,摩押王召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這問都不必問就知道不可以答應,但他還是去問上帝可不可以去;上帝說不可以,他竟然持續遊說上帝,最後上帝就說:「好吧,你去吧,但不可以咒詛以色列百姓!」上帝的心意根本不允許巴蘭這樣做,是因為巴蘭軟弱的緣故,才讓他去。新約聖經多處嚴厲地指責巴蘭,而且罵得很兇,例如彼得後書二章15節說他是「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結果上帝權宜的旨意繼續成就祂永恆的旨意,祂讓一個貪財的先知大大祝福了祂自己所愛的以色列百姓。

上個禮拜,很多人關心的是離婚、再婚的問題。申命記廿四章1-4節:「人若娶妻以後,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後夫若恨惡她,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或是娶她為妻的後夫死了,打發她去的前夫不可在婦人玷污之後再娶她為妻,因為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不可使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為業之地被玷污了。」耶穌怎麼樣解釋這段聖經?上帝的權宜的旨意是,看見人在婚姻裏面實在痛苦得過不下去了,所以同意人可以寫休書,目的是要人在寫休書的過程中,心可以柔軟下來、不要離婚。如果休書真的寫成,妻子真的離開,並且再婚了,那麼前夫無論甚麼原因都不可以再把她娶回來。上帝的意思是,婚姻不可以這樣亂搞,輕輕忽忽地結婚、輕輕忽忽地離婚,想走就走、想回來就回來。混亂的男女關係會玷污土地。

猶太拉比就開始針對甚麼叫作「不合理的事」大加辯論。有些人說,不合理的事指的是犯淫亂;有些人說,不給丈夫做早餐也包括在內;有些人說,夫妻彼此看不順眼也可以離婚。猶太拉比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分成好幾派,沒有定論,有一天法利賽人就來問耶穌對這個問題的意見。耶穌說,上帝永恆的心意是不要人離婚,馬太福音只是再加上說,只有訂婚的時候,對方淫亂,可以取消婚約,在馬可福音、路加福音裏,耶穌都說不可以離婚。上帝會不會採取妥協的作法呢?雖然面對外邦教會的時候,不得不考慮處境的原則,保羅才會因此提出一些權宜的作法:若不信主的一方要求離婚,那就由他去吧。但在這種權宜的作法之中,上帝持續不斷向人表達祂永恆的心意,是要人的婚姻活在聖潔的愛之中。

今天,我們也是活在外邦迦南地,同樣也有各式各樣的婚姻問題要面對,很多人在信主之前,男女關係亂七八糟,甚至信主之後還是一樣。我們的上帝是真理的上帝,但大家不要忘記,祂也是恩典、憐憫的上帝,祂的真理用得很準確,與此同時,祂對我們也有無限的憐憫,能體恤人的軟弱與困難。例如,非洲許多民族是多妻制,如果我們堅持聖經對婚姻所定規的一夫一妻制,那麼,當地的一位丈夫信主之後,要把大老婆之外的其他妻子都趕出家門嗎?當然不能這樣。對於這種情況,我相信主耶穌會吩咐這位丈夫好好照顧他所有的妻子,一個都不可以離婚。這是上帝權宜的旨意。

關於離婚的問題,最高指導原則是不要淫亂;上帝永恆的心意是不允許離婚,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上帝會顧念人的軟弱,允許人離婚。

有關再婚的問題也是一樣,如果過去的婚姻破裂、無可挽回,面對再婚的問題,要非常謹慎,不要再犯錯。通常,人家問我基督徒可不可以再婚,我都會說,如果一個人的離婚不合法(指的是離婚的理由不合聖經原則),那就不要再婚,以免在男女關係上繼續混亂下去。甚麼叫作合法的離婚?我們教會的觀點是,配偶死亡,可以再婚,此外,如果離婚的原因是配偶犯了淫亂罪,可以再婚。但配偶若願意悔改,自己也選擇了饒恕,仍然可以選擇不離婚。在這種情況下,上帝那無條件接納、饒恕的愛,可以更清楚地彰顯出來;人的失敗,在上帝手中可以完全扭轉,成為祝福。

不只要解決問題,更要看重上帝的心意

可是,即便我們有這麼清楚的原則,還是會遇到很多不容易作出正確判斷的情況。面對這種情況,有兩件事情很重要:第一,我們在服事人的時候非常小心,不能只關心律法怎麼說,還要對人懷有極大的憐憫和恩典,用耶穌的眼光了解對方的處境。

第二,當教會擔任權柄的角色去處理倫理問題的時候,很容易有律法主義的傾向,不多想就說出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的話,好像一切都很容易。而另一方面,當我們是尋求答案的人,問的時候也往往帶著一顆奴僕的心(同樣是律法主義),而不是一顆愛上帝的心;我們都期待權柄清楚地告訴我們,應該這樣做或應該那樣做,我們喜歡明確的答案,這樣比較方便。但其實很多事情都沒有那麼簡單。我們喜歡上帝給我們簡單的答案,卻不要上帝本身。我們不只要了解處境,也要了解自己裏面的動機—我們真的渴望把上帝的同在帶給自己、帶給別人嗎?還是只想把事情趕快解決就好了?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八章一開始就說:「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1節)請問知識跟愛心是不是對立的?當然不是!很多人以為「有愛心就是不要堅持真理」,這種觀念是錯的。愛心的意思是「有真理、有恩典,並且考慮處境的原則」。我常常聽到同工在面對需要破例的情況時感到為難,因為覺得這樣作對那些遵守規定的弟兄姊妹來說不公平,但是大家想一想,上帝會為了憐恤人而破例,我們難道不需要有這樣的憐憫,不可以為此而破例嗎?沒有真理的恩典,不是愛,是放縱;反過來也是一樣,沒有恩典的真理,也不是愛,是律法主義。上帝就是愛,「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14)上帝的愛是恩典加上真理,兩者不可以分開,有恩典沒有真理是放縱,有真理沒有恩典是律法主義。

解決問題的步驟

一、分析問題
在面對一個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先弄清楚狀況,進行問題分析。很多時候,我們都還沒有好好進行問題分析,就想馬上提出作法、作出結論;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並且都堅持自己的看法最好,很容易就開始爭執、吵架。例如前陣子我們在討論主日中午的愛宴是否要繼續,現在我們在討論第二會堂的購置問題,若大家不懂得分析問題,想要馬上提出作法,很容易為作法而爭論。

其實,無論面對任何問題,我們都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既定立場,而是要先作問題分析。以第二會堂來說,我們都知道設立第二會堂的目的是為了宣教,但作法卻不只一種。目前,我們正在考慮兩種作法,一是直營式,也就是所有同工一起投入,二是植堂式。我請同工先作問題分析:直營式有甚麼優點?有甚麼缺點?植堂式有甚麼優點?有甚麼缺點?作完問題分析,清楚需要面對的問題是甚麼,然後根據我們的信念、異象開始作價值判斷,作出決策。很多時候,我們還在問題分析階段的時候,就已經決定要選擇哪一種作法,並且覺得自己的決定百分之百正確。我們需要先好好分析問題,再把這些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心意,根據從上帝來的價值觀,才能作出正確、智慧的判斷。

二、按照上帝的心意作出價值判斷
價值判斷指的是,在這麼多複雜的問題裏,我們要怎樣使用上帝的話語解決問題。兩個月前,我們教會所有的執事都同意購買第二會堂,但是我請大家不要那麼快作出決定。我講一個故事給他們聽:有一個很大的企業正在計畫一個很大的案子,所有一級主管都說要做,董事會也全票通過,但是他們的總裁說:「等一等,這個案子,所有人都同意。難道沒有人看到這樣做可能會有一些問題嗎?」他要大家等一等,再去好好思想,不要那麼快就進行。

我個人認為購置第二會堂這件事情,沒有那麼簡單,我一直在作問題分析,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務必每一個問題都清楚上帝的心意。可能有些人不太知道,我為甚麼那麼看重每一位小組長對第二會堂所提出的問題,因為我們要清楚上帝的心意!我們要考慮處境,清楚動機,知道我們為甚麼要這樣做,或為甚麼不這樣做。這樣思想、尋求上帝的整個過程,對我們的生命建造非常有幫助,會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寬廣。

很多年前,上帝透過一個先知跟我說:「你的生命要變得又廣又深。」我想了很多年,生命又廣又深是甚麼意思,我得到的答案是,那是一種像耶穌的生命,只有主耶穌的生命是又廣又深的。主耶穌又深又廣生命的表現之一是,願意放下自己的意見。放下明顯不好的意見,沒甚麼了不起;又深又廣的生命是,當周圍的人還沒跟上的時候,自己可以柔軟、謙卑,把明顯很好的意見暫時放下。有些很好的事情,我為了等同工預備好,等了十年才開始進行;我們需要放下裏面的「己」,生命才能夠變得又廣又深。己跟罪不一樣,罪是外面的,己是我們裏面更深層的堅持,很不容易放下。而且這需要聖靈的光照,我們要禱告求聖靈光照我們看見處境、光照我們看見自己裏面的動機,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看見,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上帝的心意是甚麼。

我們要在團隊裏作判斷。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往往帶給我們的幫助最大;我很感謝一些同工常常向我提出不同的意見。我們在聽到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不要急著否定,要好好地聽,單單傾聽別人的意見,就是一種寬廣。這並不是說,別人的意見一定要採納,我們當然可以彼此辯論,只是在辯論結束,回家之後,要好好思想到底上帝的心意是甚麼。我非常謝謝楊師母,她常常在一些關鍵的地方提出關鍵的問題來挑戰我的神學觀念,包括我的生命和事奉,讓我可以因著這些關鍵的問題,好好尋求上帝的面。當我因此得著上帝確切的心意時,真是喜樂無比!生命又廣又深的意義,是能夠抓住耶穌的心。

真理堂現在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教會2012年的異象是萬人宣教,重點還不是建立外表的萬人教會、萬人教堂。萬民宣教的意思是,人人起來宣教,使萬民作主門徒。而要達成這個異象,我們需要把屬靈的基本動作作好,否則,就算有第二會堂,甚至第三、第四會堂,也不算完成主給我們的使命。

我們教會已經走到一個地步,需要再經歷一次大震動、大調整,重新思想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這次面對第二會堂的購置問題,是一個很好的時機,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了解我們所牧養的羊群,我們有太多可以更新突破的地方。

我們教會過去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人數都停滯在三百多人,直到我們找出如何擴大同工團隊的方法之後,人數才有突破。當我們增長到將近九百人的時候,又經歷一次停頓的時期,那次的問題在硬體,也就是會堂空間無法支持牧養更多人的需要,會堂擴建之後,人數就順利往上增長了。今天,我們要全面去思想教會人力、軟體、硬體等各方面的問題,我相信解決之後,才可能達成2020年萬人宣教的異象。

結語

我們在查考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不只要吸收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所給的答案,還要學習他解決問題的方式,這對我們的牧養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哥林多前書八章在處理吃祭偶像之物,不只是處理處境,更是處理人裏面更深的動機問題。動機如果錯了,即使用對的原則,還是無法把上帝的心意表明出來。因此在應用一個聖經教導或原則的時候,要很注意處境以及我們裏面的動機。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時,從頭到尾都有一個不變的信念,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我們要了解上帝的心,也了解人有無限的軟弱,以「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來面對一切問題,最終才會作出正確的抉擇!(2012.6.12‧週會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對於處於灰色地帶的問題,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具體的幫助?
②請為教會尋求第二會堂購置的問題禱告,求上帝的靈與全教會同在。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